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12高考语文 辨析并修改病句专题复习 第二课时(一)
2012-05-01 16:30: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掌握“语序不当”病句类型

教学过程:

一、例题引路

【2008年高考江苏卷】A。任何一种文明的发展都是与其他文明碰撞、融合、交流的过程,完全封闭的环境不可能带来文明的进步,只会导致文明的衰落。

【解析】A 项语序不当,“碰撞、融合、交流”应改为“碰撞、交流、融合”。

【2008年高考四川卷】C.市政府决定配合奥运项目的实施,重点抓好地铁建设、危旧房改造、污水处理等工程工作,加快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进程。

【解析】C.“加快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进程”语序不当,应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进程。”;

【2008年高考湖北卷】B.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不管他的身体有多差,生活条件再不好,精神压力有多大,他都坚持创作。

【答案解析】B项属于语序不当。关联词语“不管---都”领起的内容,都从属于“他”,“他”提到前边才合适;

二、考点复习

语序不当的类别:

①多层定语语序不当

②多层状语语序不当

③虚词的位置安排得不恰当;特别是“把”字短语位置不当

④分句语序不当

⑤主语与关联词语或并列词语语序不当

1、多项定语次序不当

例1、一位优秀的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国家队的篮球女教练。

正确次序:国家队的(领属性的)一位(数量)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动词短语)优秀的(形容)篮球(名词)教练。

【教师提示】:多项定语的正确次序一般可按以下次序排列: a.表领属性的或时间、处所的;b.指称或数量的短语; c.动词或动词短语; d.形容词或形容词短语; e.名词或名词短语。另外,带“的”的定语放在不带“的”的定语之前。

例2、许多附近的妇女、老人和孩子都跑来看他们。

分析:句中主语中心词“妇女、老人和孩子”的前面有两个修饰语,“许多”表数量,相当于例句中的“一位”,“附近”是地点,相当于例句中的“国家队的”,对照例句,可见这两者的位置应对调过来,成为“附近的许多妇女、老人和孩子”才通顺,从而判定原句语序不当。

例3、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有效的改正错误提高思想水平的方法。

分析:句中宾语中心词“方法”的前面有一个长定语,“有效的”是一个形容词,相当于例句中的“优秀的”,“改正错误”“提高思想水平”是两个动词性短语,相当于例句中的“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对照例句,可见位置不对,应为“改正错误提高思想水平的有效的”方法。

例4、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列宁过去所使用的东西。(“列宁过去所使用的”移到“各式各样”前。)

例5、夜深人静,想起今天一连串发生的事情,我怎么也睡不着。(把“一连串”移到“事情”前)

例6、这种管子要不要换,在领导和群众中广泛地引起了讨论。(“广泛”应移到“讨论”前,“地”改为“的”)

例7、他把我们几个团的负责干部叫到一起。(“几个”应放在“负责干部”前)

2、多项状语次序不当

例 在休息室里许多老师昨天都同他热情的交谈。

正确次序:许多老师昨天(时间)在休息室里(处所)都(范围)热情的(情态)同他(对象)交谈。

【教师提示】:复杂状语排列大致为: a.表目的或原因的介宾短语; b.表时间或处所的; c.表语气(副词)或对象的(介宾短语); d.表情态或程序的。另外,表示对象的介宾短语一般紧挨在中心语前

目的或原因、时间、处所、语气、范围、否定、程度、情态、对象。

【相关举例】:

1、那位失主在电视台昨天为表谢意又诚挚地为小赵点了一首歌。

改为:那位失主为表谢意昨天在电视台又诚挚地为小赵点了一首歌。

教师解析:

表目的或原因的短语+时间词+处所词+情态动词或形容词+表对象的介宾短语+中心词

2、留在幼儿园的孩子们,都一个一个甜蜜地睡在床上。

分析:句中谓语中心词“睡”的前面有三个修饰语,“甜蜜地”表情态,相当于例句中的“热情地”,“都”表范围,应放在数量词“一个一个”的后面,从而判断出原句是病句

3、美国有十五个州禁止黑人与白人在娱乐场所享有平等的地位

分析:句中动词“享有”前有两个修饰语,“在娱乐场所”相当于例句中的“在休息室里”,“与白人”相当于例句中的“同他”,比较可以发现,这两个修饰语的位置应对调过来,才符合次序,从而判定原句语序不当。

3、虚词位置不当。

(1)副词的位置不对。

例如:我们如果把这本书不认真读好,就谈不到读别的书了。(“不”移到“把”字前)

(2)介词位置不当

例如:苏联著名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整天忙于做动物的条件反射试验,把动物用绳子缚在试验的架子上。(“把”字短语应紧挨动词中心语“缚”。)

(3)是关联词语的位置不当,复句中两个分句用同一主语时,关联词语应在主语后边;主语不同时,关联词语应在主语前边。如果颠倒,就属位置不当。

例如:一篇文章要是字迹过于潦草,那么内容即使很不错,也是要不得的。(“即使”移至“内容”前,“内容很不错”是主谓短语作谓语)

(4)虚词位置不正确造成的主客体颠倒

例如:张艺谋执导的《十面埋伏》对于中国青年是不陌生的。(可改为"中国青年对张艺谋执导的《十面埋伏》是不陌生的")

4、相关联的并列词语或短语语序不当

例:这是一本好书,它能催人进取,促人猛醒,引人深思。(按事理、逻辑次序、先后、轻重、缓急、大小、因果等,应改为“引人深思,促人猛省,催人进取)

【相关举例】:

①闻一多先生是大勇的革命烈士,是热情的优秀诗人,是卓越的学者。 
②如果陈水扁分裂祖国的阴谋得逞,子孙后代不答应,海峡两岸的人民不答应。 
③我们党的每一个基层工作者,都应该自觉地把党的宗旨落实在行动上,溶化在血液中,诵读在口头上。

5、分句位置不当
 例l:这个村很好执行了党的富民政策。现在不但向国家交售了六万斤公粮,而且还不吃国家救济了。〈递进关系不当,应改为"不但不吃国家救济粮了,而且还向国家交售了六万斤公粮")
 例2:对于自己的路。他们在探索着,他们在判断着,他们在寻找着,他们在思考着,〈应改为"对于自己的路,他们在思考着,他们在判断着,他们在探索着,他们在寻找着")

三、方法总结

关于语序不当的语病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1.望见句中有关联词语,检查是否患关联词位置失当症。

2.望见修饰语长的句子,即多重状语与多重定语,检查是否患修饰语语序不当症。

3.望见句中有数量词语,检查是否患数量词位置不当症。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是一个语文老师关心的问题。

4.望见分句较多的复句,检查是否患分句间语序不当症。

四、课堂训练

1、诚信教育已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因为不仅诚信关系到国家的整体形象,而且体现了公民的基本道德素质。【2008年高考安徽卷】

【解析】A项主要是词序不当和主语不一致。“因为不仅诚信……”,应该为“因为诚信不仅……”,让“诚信”作复句的主语,但这又与前一句的主语不一致了。建议修改为“诚信已经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中重要的教育内容”。

2.这里,昔日开阔的湖面大部分已被填平,变成了宅基地,剩下的小部分也在以10%的速度每年缩减着,令人痛心。(2007全国Ⅰ卷)

3.这篇文章介绍了传统相声所用的押韵、谐音、摹声等方面的详细的语音技巧和表达效果,内容丰富,饶有趣味。(2007全国Ⅱ卷)

4.运动员的高超技能可以通过日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高考语文 辨析并修改病句专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