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15年高考真题及答案——语文(广东卷) Word版(一)
2015-06-07 20:14: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www.^91exam.org

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广东卷)

语 文

本试卷共8页,24小题,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将自己的姓名和考生号、座位号填写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将试卷类型(A)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将条形码横贴在答题卡右上角“条形码粘贴处”。     

2.选择题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选项的答案信息点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答案不能答在试卷上。   

3.非选择题必须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答案必须写在答题卡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相应位置上;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的答案;不准使用铅笔和涂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无效。

4.作答选做题时,请先用2B铅笔填涂选做题的题组号对应的信息点,再作答。漏涂、错涂、多涂的,答案无效。

5.考生必须保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将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一、本大题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读音都不相同的一组是

A/   /   /

B/   /   /

C/   /   本末/行逆施

D/   /   三拣四/拨离间

2.下面语段中画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石钟山上那些错落有致的奇石以及记载着天下兴衰的石刻令人叹为观止。石钟山的名字也叫的奇,围绕这一名字的由来,人们开展了激烈的争论。卷入这场争论的,有名扬四海的文人墨客,也有戎马倥偬的赳赳武夫,还有名不见经传的山野村人。无论结果如何,不容置喙的是,石钟山因此更加有名了。

A.叹为观止    B. 戎马倥偬    C. 名不见经传    D. 不容置喙

3.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今年五一节前夕,发改委发出紧急通知,禁止空调厂商和经销商不得以价格战的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

B.据报道,某市场被发现存在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伪造质检报告书,管理部门将对此开展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C.随着个人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互联网以不可阻挡之势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影响社会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变革浪潮。

D.打车软件为乘客和司机搭建起沟通平台,方便了市民打车,但出租车无论是否使用打车软件,均应遵守运营规则,这才能维护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要求。

4、把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语段,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①从汉字笔画的统计分布规律来看,这种做法是值得商榷的。

   ②不少人认为简化汉字的理想目标是把十画以上的字简化到十画或不足十画。

   ③为了增强区别性,对那些笔画较多的非常用字还是不去简化为好。

   ④文字的应用首先要保证看和读的方便,要有相当的清晰性和和区别性。

   ⑤但把笔画简化的十画或不足十画,势必增加大量的形近字,给看和读带来困难。

   ⑥其次才是笔画简单,写起来省事。

A.②①④⑥⑤③     B②①⑤③④⑥     C④⑥②①③⑤     D④⑥③⑤②①

二、本大题7小题,共35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 (文中三个“□”是为考查而设) ,完成59小题。

卢象,宜兴人。象虽文士,善射,将略。(崇祯)六年,贼流入  辅,据西山,象击却之。贼走还西山,围冷水村,象设伏大破之。象每临阵,身先士卒,与贼格斗,刃及鞍勿顾,识马即步战。逐贼崖,一贼自巅射中象额,象提刀战益疾。贼骇走,相洁曰:“卢廉使遇即死,不可犯。”

(十年)九月,清兵驻与牛兰。召宣、大、山西三总兵杨国柱、王朴、虎大威入卫。赐象尚方剑,天下援兵。象麻衣草履,誓师及郊。当是时,嗣昌起潜主和议。  闻之,顿足叹曰:“予受国恩,恨不得死所,有如万分一不幸,宁捐躯断耳。”决策议战,然事多□嗣昌、起潜挠。疏请分兵,则议宣、大、山西三帅属象昇,关、宁诸路属起潜。象昇名督天下兵,实不及二万。次顺义。

清兵南下,三路出师······象晟提残卒,宿三宫野外。十二月十一日,进师至贾庄。起潜拥关、宁兵在鸡泽,距贾庄五十里,象晟遣廷麟往乞援,不应。师至蒿水桥,遇清兵。

象晟将中军,大威帅左,国柱帅右,遂战。旦日,骑数万环之三匝。象晟麾兵疾战,呼声动天,自辰迄未,炮尽矢穷。奋身斗,后骑皆进,手击杀数十人,身中四矢三刃,遂仆。杨陆凯惧众之残其尸□伏其上,背负二十四矢□死。一军尽覆。

侯弘文者,奇士也。散家财,募滇军随象升讨贼。弘文率募兵至楚,巡抚王梦尹以扰驿闻。象上疏救,不得,弘文卒遣戍。天下由是惜弘文而多象

赞曰:危乱之世未尝乏才顾往往不尽其用用矣或挚其肘而驱之必死若是者人实为之要之亦天意也。

                                  (选自《明史·卢象昇传》,有删改)

【住】①嗣昌、起潜:指杨嗣昌、高起潜。

5.对下列句子中加点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善射,将略                熟习

B.逐贼                                高峻

C天下援兵                  督促

D顺义                      驻扎

6、填入下列句子“□”中的虚词,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然事多嗣昌、起潜挠

杨陆凯惧众之残其尸□伏其上

背负二十四矢□死

A.①因  ②且  ③乃          B ①为  ②而  ③以

C.①因  ②而  ③以          D ①为  ②且  ③乃

7.下列文句中,判断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危乱之世/未尝乏才/顾往往不尽其用/用矣/或掣其肘而驱之必死/若是者/人实为之/要之亦天意也

B.危乱之世/未尝乏才/顾往往不尽其用/用矣/或掣其肘而驱之必死/若是者/人实为之要之/亦天意也

C.危乱之世/未尝乏才/顾往往不尽其用/用矣或掣其肘/而驱之必死/若是者/人实为之/要之亦天意也

D.危乱之世/未尝乏才/顾往往不尽其用/用矣或掣其肘/而驱之必死/若是者/人实为之要之/亦天意也

8.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卢象昇作战总是勇往直前,甚至身负重伤也斗志不减,令贼寇闻风丧胆。

B.杨嗣昌、高起潜主张同清军和谈,卢象昇反对这种妥协行为,决心以死报效祖国。

C.卢象昇陷入清军的重围之中,仍然奋勇杀敌,体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D.侯弘文追随卢象昇讨伐贼寇,在驿站受到围攻,卢象昇赶去救援,但未成功。

9.根据要求完成下列各题。(10分)

1)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7分)

①象昇麾兵作战,呼声动天,自辰迄未,炮尽矢穷。(4分)

②天下由是惜弘文而多象昇。(3分)

2)卢象昇为什么会兵败?请根据文本分析。(3分)

10.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7分)

                                早过大通驿①

                                  查慎行

              夙雾才醒后,朝阳未吐间。翠烟遥辨市,红树忽移湾。

              风软一江水,云清九子山。画家浓淡意,斟酌在荆关②。

  ①大通驿:在安徽铜陵,大通河由此入长江,作者乘船途经此地。

  ②荆关:五代后梁画家荆浩、关仝,二人擅长山水画。

1 第三联的“软”字在艺术表现上很有特色,请作赏析。(4分)

2 诗题的“过”字在诗句中是如何体现的?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4分)

11.补习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任选3题,多选只按前3题计分)(6分)

  1__________,何时可掇?____________,不可断绝。(曹操《短歌行》)

  2___________________;雁阵惊雁,声断衡阳之浦。(王勃《滕王阁序》)

  3)昨夜闲潭梦落花,,______。江水流春去欲尽,,______。(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4)夫夷以近,_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高考真题及答案——语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