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10年福建高考语文真题(一)
2010-12-24 19:06: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0年高考语文试题(福建卷)


考试时间:120 总分:165.0 分 
古代诗文阅读综合题综合题文学名著现代文阅读语言文字运用阅读古代诗文阅读
古代诗文阅读, 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每小题1分,共6分)
参考答案: 抱明月而长终     答案解析:
1、挟飞仙以遨游,___________。(苏轼《赤壁赋》)
填空:  
参考答案: 如今有谁堪摘     答案解析:
2、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___________?(李清照《声声慢》)
填空:  
参考答案: 固前圣之所厚     答案解析:
3、伏清白以死直兮,___________。(屈原《离骚》)
填空:  
参考答案: 孰能无惑     答案解析:
4、人非生而知之者,___________?(韩愈《师说》)
填空:  
参考答案: 载笑载言     答案解析:
5、既见复关,___________。(《诗经·氓》)
填空:  
参考答案: 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答案解析:
6、吾尝终日而思矣,___________。(荀子《劝学》)
填空:  
综合题
古代诗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15分)1、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问题。周维城传 [清]张惠言,嘉庆元年,余游富阳,知县恽候请余修县志,未及属稿,而恽候奉调,余去富阳。富阳高傅占,君子人也,为余言周维城事甚具,故为之传,以遗后之修志者。周丰,字维城,其先绍兴人也,有资。父曰重章,火灾荡其家,流寓富阳。重章富家子,骤贫,抑郁无聊,益跅弛①不问生产,遂大困,寻死富阳。丰为儿时,当天寒,父中夜自外归,又无所得食,辄引父足怀中以卧。十余岁,父既卒,学贾。晨有老人过肆②,与之语,奇之,立许字以女。丰事母,起坐行步,尝先得其所欲,饮食必亲视,然后进。事虽剧,必时时至母所,视问辄去,去少顷,即又至。母脱③有不当意,或端坐不语,丰大惧,皇皇然若无所容,绕膝盘旋,呼“阿母”不已,声悲慕如婴儿。视母颜色怡,乃大喜,又久之,然后退。其子孙逮见者,言其寝将寐,必呼“阿母”;将寤又如之,殆不自觉也。……丰贾致富,有子三人,孙六人,年八十四卒。丰于乡里,能行其德,有长者行。尝有与同贾者归,丰既资之,已而或检其装,有丰肆中物,以告丰。丰急令如故藏,诫勿言,其来,待之如初。高傅占言曰:富阳人多称丰能施与好人,然丰尝曰:“吾愧吴翁、焦翁。”吴翁者,徽州人,贾于富阳,每岁尽,夜怀金走里巷,见贫家,嘿④置其户中,不使知也。焦翁者,江宁人,挟三百金之富阳贾。时江水暴发,焦急呼渔者,拯一人者与一金。凡数日得若干人,留肆中饮食之,俟之息,资遣之归。三百金立罄。二人者,今以问富阳人,不能知也。丰又尝言:“吾生平感妇翁知我。”呜呼,市巷中固不乏士哉!(节选自《茗柯文二编》卷下)[注]①跅(tuò)弛:放荡,不守规矩。②肆:店铺。③脱:偶尔。④嘿(mò):悄悄地


参考答案: (1)所以为他做了传,以便留给后来修志的人(作参考)(2)前后几天救了若干人,(并)留在店铺中供他们吃喝,等到洪水平息,资助安排他们回家。     答案解析:
1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故为之传,以遗后之修志者。 译:_____(2)凡数日得若干人,留肆中饮食之,俟之息,资遣之归。译:________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2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周维城祖上世代住在杭州从商,有了些资产,但到了他父亲一代,因遭火灾,家道衰弱。  B.周维城自幼遭受磨难,但乐善好施,对父母富有孝心,是一位秉礼守义的商人。  C.文章结尾部分引用周维城感佩吴翁、焦翁的话,目的是使周维城的形象更加丰满。  D.文章最后一句表明,作者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社会,感叹民间并不缺少仁义之士。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3下列句子中,全部表现周维城美好德行的一组是( )①引父足怀中以卧 ②立许字以女 ③事虽剧,必时时至母所④丰贾致富,有子三人 ⑤丰急令如故藏,诫勿言 ⑥拯一人者与一金
 A.①②⑥  B.①③⑤  C.②③④  D.④⑤⑥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未及属稿 属:写  B.为余言周维城事甚具 具:完备  C.遂大困,寻死富阳 寻:不久  D.挟三百金之富阳贾 贾:商人  
综合题
古代诗文阅读, 古代诗歌阅读1、阅读下面一首唐诗,回答问题。访隐者[宋]郭祥正 一径沿崖踏苍壁,半坞①寒云抱泉石。山翁②酒熟不出门,残花满地无人迹。[注] ①坞:山坳。②山翁:此处指隐者。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1下列诗句与这首诗所寄寓的情怀最相近的一项是
 A.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  B.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  C.艰难苦恨繁双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D.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  
参考答案: 通过描写隐者独饮自己酿造的酒,足不出户,门外落花满地,无人造访、无人酒扫的隐居生活,表现了隐者避世脱俗,随性自然的情怀。(意思对即可)     答案解析:
2结合第三、四句,赏析“应”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踏     答案解析:
3在诗句中,与诗题相呼应的最关键的一个字是_________。
填空:  
文学名著
文化经典阅读(16分)
参考答案: [B, E] 答案解析: (B项“黛玉”应为“宝钗”,“晴雯”应为“莺儿”。E项“母亲”应为“父亲”,“查理”应为“拿侬”。)
1、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的叙述不正确的两项是( )
 A.樊城被曹操包围,诸葛亮劝刘备到襄阳躲避。刘备不忍心丢下百姓,派人告诉他们,愿意跟随的就派船接到对岸。百姓扶老携幼,哭声不断。刘备伤心至极,想投江自杀,被人阻止了。(《三国演义》)  B.宝玉去探望生病的黛玉,黛玉看见通灵宝玉上面的字,念道:’“莫失莫忘,仙寿恒昌。”晴雯说这与黛玉项圈上的字是一对。宝玉果然看到金锁上刻着癞头和尚的字“不离不弃,芳龄永续”。(《红楼梦》)  C.就在吴荪甫等待眼前的公债市场的斗争传来一个好消息时,他从王和甫的电话中得知,杜竹斋已将资金投向了赵伯韬,背叛了自己。吴荪甫对着电话,大声的叫道:“我们的大势已去了呀!”(《子夜》)  D.隐修女认出爱斯梅拉达就是她多年前

Tags:福建高考语文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北京高考语文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