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3年天津高考理综真题(完整word版)(一)
2013-06-15 15:18: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天津卷)

 

  

   本试卷分为第卷(选择题)和第卷两部分。

   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号填写在答题卡上,并在规定位置粘贴考试用条形码。答卷时,考生务必将答案涂写在答题卡上,答在试卷上的无效,考试结束后,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1.下列过程未体现生物膜信息传递功能的是

    A.蔗糖溶液使洋葱表皮细胞发生质壁分离

    B.抗原刺激引发记忆细胞增殖分化

    C.胰岛素调节靶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

    D.传出神经细胞兴奋引起肌肉收缩

2.哺乳动物卵原细胞减数分裂形成成熟卵子的过程,只有在促性腺激素和精子的诱导下才能完成。下面为某哺乳动物卵子及早期胚胎的形成过程示意图(N 表示染色体组)

 

    据图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次级卵母细胞形成的过程需要激素调节

    B.细胞III 只有在精子的作用下才能形成成熟卵子

    CIIIII IV 细胞分裂后期染色体数目相同

    D.培育转基因动物应选择细胞IV 作为受体细胞

3.对下列生命现象及其生物学意义表述正确的是

    A.光合作用推动碳循环过程,促进了生物群落中的能量循环

    B.细胞分裂使细胞趋向专门化,提高了机体生理功能的效率

    C.主动运输使膜内外物质浓度趋于一致,维持了细胞的正常代谢

    D.细胞凋亡使细胞自主有序死亡,有利于生物体内部环境的稳定

4.家蝇对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产生抗性,原因是神经细胞膜上某通道蛋白中的一个亮氨酸替换为苯丙氨酸。下表是对某市不同地区家蝇种群的敏感性和抗性基因型频率调查分析的结果。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上述通道蛋白中氨基酸的改变是基因碱基对缺失的结果

    B.甲地区家蝇种群中抗性基因频率为22%

    C.比较三地区抗性基因频率可知乙地区抗性基因突变率最高

 

    D.丙地区敏感性基因频率高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5.大鼠的毛色由独立遗传的两对等位基因控制。用黄色大鼠与黑色大鼠进行杂交实验,结果如右图。据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黄色为显性性状,黑色为隐性性状

    BF1与黄色亲本杂交,后代有两种表现型

    CF1F2 中灰色大鼠均为杂合体

    DF2 黑色大鼠与米色大鼠杂交,其后代中出现米色大鼠的概率

1/4

6.下图为生长素(IAA )对豌豆幼苗茎内赤霉素生物合成影响的示意图。图中GA1GA8GA20GA29是四种不同的赤霉素,只有GA1能促进豌豆茎的伸长。若图中酶1或酶2的基因发生突变,会导致相应的生化反应受阻。

 

 

    据图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对去顶芽豌豆幼苗外施适宜浓度IAA ,该植株茎内GA1的合成可恢复正常

    B.用生长素极性运输抑制剂处理豌豆幼苗的顶芽,该植株较正常植株矮

    C.对酶1基因突变的豌豆幼苗施用GA20,该植株可恢复正常植株高度

    D.酶2基因突变的豌豆,其植株较正常植株高

注意事项:

    1.用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2.本卷共3题,共44分。

7.(13分)肠道病毒EV71为单股正链RNA+RNA)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下面为该病毒在宿主细胞内增殖的示意图。

高考资源网(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物质M的合成场所是                                  。催化过程的物质N                       

    2)假定病毒基因组+RNA 含有7500个碱基,其中AU占碱基总数的40%。以病毒基因组+RNA 为模板合成一条子代+RNA的过程共需要碱基GC             个。

    3)图中+RNA有三方面的功能,分别是                                            

    4EV71病毒感染机体后,引发的特异性免疫有                               

    5)病毒衣壳由VP1VP2VP3VP4四种蛋白组成,其中VP1VP2VP3裸露于病毒表面,而VP4包埋在衣壳内侧并与RNA连接,另外VP1不受胃液中胃酸的破坏。若通过基因工程生产疫苗,四种蛋白中不宜作为抗原制成疫苗的是            ,更适宜作为抗原制成口服疫苗的是          

8.(16分)菌根是由菌根真菌与植物根系的联合体。菌根真菌从土壤中吸取养分和水分供给植物,植物为菌根提供糖类等有机物。下表为不同温度下菌根对玉米幼苗光合特性影响的实验结果。

高考资源网(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请回答下列问题:

    1)菌根真菌与玉米的种间关系是                  

    225 ℃条件下,与无菌根玉米相比,有菌根玉米叶肉细胞对CO2的利用率            

    315 ℃条件下,与无菌根玉米相比,有菌根玉米光合作用速率高,据表分析,其原因有

                           ,促进了光反应;                        , 促进了暗反应。

    4)实验结果表明:菌根能提高玉米的光合作用速率,在           条件下提高比例最大。

    5)在菌根形成率低的某高寒草甸试验区进行菌根真菌接种,可提高部分牧草的菌根形成率。下图为接种菌根真菌后试验区内两种主要牧草种群密度和群落物种丰富度的变化结果。

高考资源网(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图中种群密度数值应采用样方调查结果的值                

    据图推测,两种牧草中菌根依赖程度更高的是                 。接种菌根真菌后,该试验区生态系统抵抗力稳定性提高,原因是                                            

9.(15分)花椰菜易受黑腐病菌的危害而患黑腐病,野生黑芥具有黑腐病的抗性基因。

   用一定剂量的紫外线处理黑芥原生质体可使其染色体片段化,并丧失再生能力。再利用此原生质体作为部分遗传物质的供体与完整的花椰菜原生质体融合,以获得抗黑腐病杂种植株。流程如下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浙江高考理综真题(完整word.. 下一篇2013年高考新课标全国Ⅱ卷理综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