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四川2013年高考文综真题及答案详解(完整word版)(一)
2013-06-15 15:46: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绝密★启用前

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四川卷)

文科综合试题

政治试卷

I卷(选择题 共48分)

12013410日起,人民币与澳大利亚元可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直接兑换交易,无需再通过美元这一中介实现兑换。至此,澳大利亚成为继美元、日元之后,第三个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兑换的西方国家主权货币。中澳货币直接兑换能够(  

①降低金融交易费用,促进双边贸易       ②客观反映人民币供求,稳定人民币币值

③增进人民币的自由流通,加快其国际化   ④提高人民币汇率,吸引中国人赴澳旅游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B,此题只涉及“人民币与澳元可直接兑换结算”,木有涉及两种货币间的币值、汇率的变化问题。

 

2S市是我国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试点城市。截止2012低,该市共有15.9万户企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其中九成企业税负减轻。20131月,国务院决定选择交通运输业和6个现代服务业在全国推广“营改增”。 “营改增”的积极效应是()

①优化国家税种结构,拓宽财政收入来源   ②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增强企业发展能力

③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有益经济结构调整   ④完善国家财税制度,强化财政支出约束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解析】C,“营改增”的积极效应!注意是“积极”, “营改增”的初衷就是减轻企业税负,让企业轻装上阵,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手段(经济手段中的财税政策),有目的有指向有针对的对部分行业作结构调整。

 

320134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实施正回购(央行向交易商卖出有价证券)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430亿元,这是央行今年第九次开展正回购市场操作。央行正回购的连续实施,其意在于()

A、调节货币供应,释放通货膨胀压力    B、引导利率下行,激发企业投资需求

C、宽松货币供应,预防经济增速下滑    D、稳定利率水平,保障居民储蓄收益

【解析】A,“正回购”可能考生较陌生,但“资金回笼”应理解。这与“利率”无关,直接PASSB\D。注意“释放通货膨胀压力”一句的理解:我国目前经济通胀预期加大,即通胀压力大了,需要国家采取措施来减压。

 

4、建设廉洁政治,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下列做法中,直接体现这一要求的是()

①国务院下放和取消133项行政审批事项      ②某省民政厅开展“廉政亲情寄语”活动

③某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推行“开放式决策”  ④某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规范网络反腐”议案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析】A。此题的“直接体现”很重要!考生容易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简单理解为“反腐倡廉”,于是容易犯错选D

 

5、某班将开展“我的中国梦:中国与世界”主题班会。王希同学准备发言的内容是:近年来,亚洲稳定面临新的挑战,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亚洲国家间贸易和投资依存度不断上升,亚洲越来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2012年,中国与周边国家贸易额已经超过中国与欧美的贸易之和。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下列选项中,最适合作王希同学发言题目的是()

  A、顺应激流   共担责任       B、亲仁善邻   合作共赢   

C、共克时艰   开放包容       D、求同存异    增进互信

【解析】B,此题综合性较强,通过经济上的合作共赢,来反映我国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契合十八大后新一届政府的一些外交理念)和中华文化中的美德“亲仁善邻”。

 

6、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而又生生不息。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芦山,那生命至上的国家理念,那万众一心的民族情怀、那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定格为无数震撼心灵的画面,砥砺我们奋力前行。这表明,中华民族精神()

①在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内容       ②具有博大精深和兼收并蓄的特质

③蕴涵着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       ④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解析】D,此题意中“从汶川…….…..”,没有体现①,更没有涉及②。

7、观察图1,下列对漫画蕴涵的哲理理解正确的是()

   ①与时俱进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和前提

②真理如果超出其适用条件就会变成谬误

③价值选择正确与否没有客观的评价标准

④共性寓于个性之中并通过个性表现出来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析】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和前提,①错。③错的更离谱,不解释。

 

8、唐代诗人柳宗元在《三赠刘员外》一诗中写道“信书成自误,经事渐知非。”下列观点与该诗句所含哲理相符的是()

①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②学至于行之而止矣。行之,明也

③方其知之,而行未及之,则知尚浅  ④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窗户),见天道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析】C。柳诗强调的是“通过实践获得正确的认识!”。①是“实践与认识的关系”。

 

   手机已经从简单的通话工具演变为个人信息智能终端设备。至2012年底,我国手机用户突破11亿。回答9—11题。

9、如今,手机已是更新换代频率最高的电子产品,手机支付、办公、游戏、社交、网络浏览等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时尚和文化现象。这体现了()

①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     ②文化是科技发展的动力

③文化决定人的价值取向     ④文化改变人的生活方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解析】C,考生玩手机成疯,此题不解释。

 

10、近两年,免费的互联网微信用户快速增长,这对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发送量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近来有“微信向用户收费”的声音,但网络调查表明,如果微信收费,有近九成的用户表示将改用其他免费社交软件。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反映上述信息的图示是()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析】C  “发送短信”实际上就是“消费短信的服务”,因此属于“商品价格与消费需求的关系”。

要花钱的短信与免费的微信是互替商品的关系。

 

11、“世界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有人因为使用手机成瘾,让手机变成了“手雷”,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对此,我们应该()

①正视手机控制社会的事实     ②适度使用,防止矛盾的转化

③辩证否定手机功能的拓展     ④创新科技,消除人性的弱点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析】C 此题考查“辩证看待事物”的能力。

 

12、上世纪70年代末,面对“福利国家”财政扩张以及货币政策的失控,英国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宣布要实践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为此,撒切尔夫人不会采取的政策是()

A、推行货币学派的经济政策,放松对金融业的管制

B、增加福利开支,提高居民实际收入刺激消费需求

C、出售国有企业及基础实施,提高资产的运营效率

D、降低税率,让企业主获得更多利润继而扩大投资

【解析】B,此题以撒切尔夫人2013 04 09日去世作为背景考查“经济学常识”,其实从题干的“面对“福利国家”财政扩张以及货币政策的失控”一句,也应该选出正确答案的。

II卷(非选择题   52分)

13、(28分)加强自主品牌的培育和发展,是中国经济创新驱动的内在要求。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材料一反映了与中国相关的什么经济现象问题?(4分)

  【答案】中国GDP全球排名第二,福布斯全球品牌100强拥有量为0;中国是经济大国,但却是品牌小国。

【解析】现象是就事论事而已;问题是隐藏在现象之下的本质的东西。要分开来答。

 

材料二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承接了发达国家纺织、钢铁、家电等制造业产业转移。凭借劳动力成本优势,我国企业主要以贴牌或组装加工等方式参与国际竞争,赚取微薄利润,绝大部分利润被品牌持有者获得。近年来,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制造业的比较优势正从劳动和资源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转换。

2)联系材料一、二,结合你对李嘉图比较成本学说的理解,说明培育和发展我国自主品牌的必要性。(6分)

【答案】①依据比较成本学说,我国应该发挥劳动力成本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分工,获得比较利益;同时要认识其局限性,积极培育企业自主品牌,以利于我国经济持续发展。(4分)

  ②在比较优势转换的背景下,更要重视我国自主品牌的培育和发展,提升国际竞争优势。(2分)

 

材料三  当前,一些外国用户在接受中国品牌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障碍。有人认为,语言、品牌故事等文化因素难以为外国用户所理解和认同是一个重要原因。

3)运用“文化的多样性与文化传播”的知识,说明应该如何增进外国用户对中国品牌的理解和认同。(8分)

【答案】①遵循文化共性和普遍规律,搭建中国品牌和外国用户的沟通桥梁;(2分)

②尊重其他国家文化,品牌建设中药积极吸纳当地文化元素;3

③促进文化对外交流,增强品牌的国际影响力。3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北京高考文综真题(完整wor.. 下一篇天津2013年高考文综真题及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