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5年高考真题——历史(上海卷) Word版(二)
2015-06-10 22:28: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

 

A.①②③    B.①④    C.②③④    D.③④

^91考试网高考频道(^91exam.org),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29、右侧的新闻出自那一时期?   

A. “大跃进”时期             B.  土地改革时期                

C. “文化大革命”时期        D. 改革开放时期                            

 

30、“亚非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自近代以来都曾经受过、并且现在仍在受着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灾难和痛苦。……从解除殖民主义痛苦和灾难中找共同基础,我们就很容易相互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这段话的主旨是

A.反对美苏争霸     B.开展全方位外交

C.倡导求同存异     D.重组大国关系

 

^91考试网高考频道(^91exam.org),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以下每小题3分,共15分,每一选项的分值分别为0113分。选出最佳一项,多选不得分。

31、根据所学知识及右侧示意图,以下表述最准确的是

A、西欧封建制度与西周的封建制度本质相同

B、在西欧封建制度中一个人可能既是封君又是封臣

C、庄园是西欧封建制度的基本经济单位

D、西欧封建制度体现了基于土地的领主与附庸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32、“乐者为同,礼者为异,同则相亲,异则相敬,乐胜则流,礼胜则离。合情饰貌者,礼乐之事也,礼义立,则贵贱等矣;乐文同,则上下和矣。”据此,礼乐的主要社会功能是

A、规范“和而不同”的秩序      B、塑造人群的集体认同

C、促使君子庶人日趋平等        D、明确社会的等级关系

33、《资治通鉴》载:高宗初即位,欲更立武昭仪为后,犹豫未决,直恐宰臣异议耳。唐高宗所顾忌的宰臣,通常指的是

A、政事堂议事的宰相           B、御史大夫

C、三省六部的长官             D、谏臣

34、清末的文章《狮子吼》中说:法国革了几次命,终成一个民主国,都是受这《民约论》的赐。明末清初我中国亦有一个卢骚(卢梭)——黄宗羲,他写的书已包含民约之理,比《民约论》出书还要早几十年哩。以上情形体现了

A、卢梭的思想受到黄宗羲的深刻影响

B、《民约论》是法国革命的思想源头

C、以中学比附西学是清末西学东渐的常见现象

D、卢梭与黄宗羲的思想有类似之处

^91考试网高考频道(^91exam.org),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35、某同学为写历史小论文设计了右侧提纲,据此判断这篇论文的主题是

A、能源革命与人类生活

B、物质文明与环境问题

C、科学进步与征服自然

D、工业革命与社会转型

 

 

 

 

 

 

 

 

36.雅典民主(12分)

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以下历史情景剧。

公元前5世纪后期,一个外邦官员访问雅典,一天,他应邀旁听公民大会,为雄辩滔滔的演说而激动,又为无情的陶片放逐而感慨,对此他既好奇又困惑。这时他巧遇一位雅典智,于是有了如下对话:

外邦官员:请问,你们的制度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雅典智者:回答A4分)

外邦官员:我很好奇,这种制度何以能够产生?据我所知,在很多地方都没有这种制度。

雅典智者:回答B4分)

听完智者的回答,外邦官员陷入了沉思,然后说道:看来,你们的制度真不错,不过它真的完美无缺吗?

雅典智者:回答C4分)

请你扮演雅典智者,回答外邦官员的问题。(在空格ABC处填上内容)

 

37.一份奏折(12分)

鸦片战争时,琦善派人探听了一些英国的情况,并据此写了一份奏折上报朝廷,言道:

该国王已物故四年,并无子嗣,仅存一女,年未及笄,即为今之国王。该国有大族二十余家,皆其国之权臣,议事另有公所,只须伊等自行商榷,不受约束。揣其词意,或前此粤省烧毁之烟,其中即有各该权臣之物。……..是固蛮夷之国,犬羊之性,初未知礼义廉耻,又安知君臣上下?且系年经弱女,尚待择配,则国非其国,意本不在保兹疆土,而其国权奸之属,只知谋取私利,更不暇计其公家,…..故求索不专在通市。

——选自《琦善奏探询英国各情形折》

问题:

(1)       根据上述材料,你认为琦善获得了哪些情报?(4分)

(2)       你如何看待琦善的这份奏折?(8分)

 

38、霸权的兴衰(12分)

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改变了国际格局,其中显著的变化是世界权力中心的转移——英国的世界霸主地位被美国取代,试以“霸权的兴衰为主题,叙述这一演变过程。

 

 

 

39.“丝绸之路14分)

“丝绸之路,从广义上讲并非只是丝绸贸易的通道,而是指中西方之间的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通道。假设你是一名历史学家,在研究丝绸之路的过程中,遇到了如下问题,该如何解决?

 

 

 

 

 

 

 

 

 

 

 

 

 

 

 

 

 

 

 

 

 

 

 

 

 

 

 

 

^91考试网高考频道(^91exam.org),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91考试网高考频道(^91exam.org),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40.“竞争世界”与“大同理想”(25分)

材料一: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友分,女友归。贷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礼记•礼运》

材料二:大同之道,至平也,至公也,至仁也……近自天演之说鸣,竞争之义视为至理。故国与国陈兵相视,以吞灭为固然;人与人讥诈相陷,以欺凌为得计。百事万业,皆祖竞争,以才智由竞争而后进,器艺由竞争而后精,以为优胜劣败乃天则之自然。

——康有为 《大同书》..

材料三:自达尔文等说出:“酝酿数百年,而成欧战,创深痛巨,始发其谬。而我孔孟之说幸末渐灭,或可因此而流入欧洲,普遍世界,此亦天下丧斯文之一征也。

——刘绍宽《厚庄日记》1925

 

材料四:虽然儒家所教导的世界和谐与和平将是遥远的美梦,……但是我们不应该丧失更高更好目标的信念。因为没有信念,我们的努力便无目标,这个世界的历史也无意义。

——傅郎克(Otto Franke

 

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概括材料一中“大同之世“的特点。(2分)

2)康有为,刘绍宽等为什么反对“天演“竞争?(8分)

3)你如何看待近代以来的“竞争世界”与“大同理想”?(15分)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