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5年高考真题含答案—历史(江苏卷) Word版(三)
2015-06-13 21:42: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材料一、二的“建筑活动”都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标准中的“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杰出范例”,指出各自的“范例”所在。(2分)

2)概括上述“建筑活动”中包含的民族文化的共同特性,并援引材料予以佐证。(6分)

3)从传承民族文化的角度,说明保护、开发此类古建筑的基本要求。(2分)

 

 

历史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题,每题3分,共6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A

C

C

B

D

D

C

C

B

D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C

D

A

B

A

D

A

D

B

C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题,满分60分,包括必做题和选做题两部分。其中第21题~第23题为必做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24题为选做题,共4小题,考生只能选做其中的两小题。

21.答案要点:(12分)

1)因素:充分保留传统;合理选官;实行德政;汉字文化延续功能强。

     制度:察举制(九品中正制);科举制。

2)作用:引导人们关注现实;有利于培养道德品质。

     原因:儒学受到佛道思想的挑战(冲击);复兴儒学的需要(宋明理学家的学术创新)。

3)特质:延绵不断(尊重传统);兼收并蓄(与日寸俱进)。

 

22.答案要点:(13分)

1)特点:敌攻我守(被动挨打);海陆交织(局处海嵎)。

     原因:北洋舰队避战不出;将士贪生怕死;洋员鼓动投降;主帅指挥不力。

2)危害:引发了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民族危机的加深);刺激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扩张野心。

说明:甲午战争客观上唤醒了国人的民族意识;推动了救亡图存运动;激发了政治变革思潮;加快了中国近代化(现代化)进程。

 

23.答案要点:(15分)

1)原因:大规模工业生产的需要。

     影响:劳动生产率提高,成本降低;产量增加,更多人使用汽车;有助于垄断组织产生。

2)普及前:由农村向城市移动(向煤铁生产地区移动)。

     普及后:由城市向郊区移动。

3)略

 

24A.答案要点:(10分)

1)特征:白上而下推行;涉及范围广泛;国民竞相效仿;学习西方表面化。

2)变化:由模仿虚饰变为理性对待。

     前因:摆脱民族危机;改变落后状况。

     后因:全盘西化的现实危害;传统文明的社会价值。

3)实质:片面理解西方文明(不了解西方文明的内涵)。

 

B.答案要点:(10分)

1)内涵:严肃法令,遵守法律;减少独断,广任贤良;兼听纳谏,激励直言。

2)因素:隋朝无道而亡(农民战争的威力);传统儒家的民本、仁政思想;大乱初定,经济凋敝。

3)评价:唐太宗的“君道”是古代开明政治的典范,促成了封建治世的出现,成为古代统治者的“明君”理想。

但唐太宗的“君道”是为了维护李唐王朝的统治,其实施有赖于帝王的个人品质,唐太宗晚年背离了自己的这一“君道”。

 

C.答案要点:(10分)

1)学科:考古学;神话学;古文字学;经济学(统计学)。

2)特征:农牧业相结合;工商业和海外贸易的发展;实行财产的重新分配;王室垄断经济。

3)条件:新资料的发现;新技术的应用。

 

D.答案要点:(10分)

1)平遥古城:明清汉族传统县城。

     徽州古村落:明清传统乡村民居。

2)特性:礼制等级。平遥城方三里的规模,徽州古村落的住家格局。

家族中心。平遥民居是北方四合院,徽州古村落聚族而居。

天人合一。平遥市楼“揽山秀”、“挹清流”,徽州古村落的天井采光通风。

3)保护:保持整体原貌,体现历史感。

开发:进行适度开发,体现协调性。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5年高考真题——历史(上海卷..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