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5年高考作文总结及2016年备考
2016-01-04 13:19: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如何制定最优报考方案?推荐80%的高考生都在用的志愿填报产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2015年高考呈现出哪些特征、规律?怎样把握未来高考作文的方向?下面,与大家一起结合2015年高考作文命题的情况,分别具体分析探究这两个问题。

  一、2015年高考作文命题规律总结

  卷别作文试题特征、规律

  全国课标Ⅰ卷

  以“老陈违规开车遭女儿举报引议论”为材料写一封信1.贴近同学们生活。材料反映的女儿对父亲生命的关爱、对父亲的违规的不满担忧等,同学们应该有所感受。

  2.提供广阔思考空间。提供了小陈、父亲、警察、网友等多个角度、广阔空间。

  3.启迪我们对“父亲”与“法规”“亲情”与“规则”“情感”与“理性”进行辩证思考,彰显思维深度。

  广东卷

  以“感知自然”为材料作文。1.倡导回归自然。科技带来进步,却让我们远离自然,想要那份“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想要“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只有回归自然。

  2.启迪辩证思考。“感知自然”“近观有近观的优势”“远视有远视的缺憾”等,需要辩证思维行文。

  四川卷

  以“老实与聪明”为材料作文1.贴近同学们生活。命题材料采用班会课的形式,同学们很熟悉;三个同学围绕同一话题做不同发言,发言内容不陌生。

  2.话题内容明确。命题材料对“老实”和“聪明”这两个概念的内涵给出了明确的界定,即老实是实诚、忠厚;聪明是机智、敏锐。

  江苏卷

  以“智慧”为材料作文1.富含哲学思想。“如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其自身的景象”启迪我们通过对大自然的思考,理解“智慧”的无穷无尽。

  2.提供足够角度。“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等单独看来,都可以作为写作角度。

  湖南卷

  以“一棵大树”为材料作文1.材料含义深刻。大树不靠飞禽、不靠走兽,靠自己的誉满天涯,寓含着自强不息精神。

  2.思考空间较大。从大树的角度,我们可以想到发挥主观能动性,成就梦想要采用智慧与策略,不排斥依靠的力量等等。从小鸟和走兽的角度,我们可以想到,置之死地而后生,拒绝冷漠。

  重庆卷

  以“母子乘车迟到”受埋怨为材料作文1.体现人文关怀。这种取自于生活细节而又蕴含人文关怀的材料,更多地体现为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同情、关怀。

  2.贴近同学们心灵。孩子等残疾母亲上车耽误乘客时间的故事,对学生而言,是熟悉的。从心理角度看,纯洁、善良的青少年,特别富有同情心,对此类事件也会更加敏感,触动更深。

  天津卷

  以“范儿”为材料作文1.主题积极,彰显正能量。材料对“范儿”进行了正面的解释,指好的风格做派,近似于有气质,有格调,有品位的意思。这明显是在倡导正能量。

  2.立意角度多元,具有开放性。如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范儿”,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范儿”,再如语文老师的范儿,妈妈的文艺范儿,老张的体育范儿,我的青春范儿等等。

  上海卷

  以“坚硬”与“柔软”为材料作文1.哲理性明显。“坚硬”与“柔软”是一双对立的孪生兄弟,说它对立,是性格不一样;说它统一,是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它们。让二者和谐统一起来,的确关乎自我的成熟与成长。

  2.立意空间大。“坚硬”与“柔软”是什么,正直、执着、刚毅、勇敢、无畏等可算“坚硬”的东西;善良、通达、仁慈、智慧、闲适、温顺等可算“柔软”的东西。这些都是立意的范畴。

  湖北卷

  以“喷泉与泉水”为材料作文1.材料具有比喻性。“喷泉”“泉水”是两个比喻,可以联系到相互关联的人与物,立意有一些难度。

  2.倡导辩证思维。“正是因为地下那些默默不语的泉水不断聚集,才有地上那一股股清泉的不断喷涌”表明二者关系的同时,希望能够看到“泉水”的作用。

  福建卷

  以“路为材料写记叙文或议论文1.复合式材料,多头话题。“采用多材料组合的形式,“多话头”材料。材料各自独立,三句话三个角度。

  2.思想深刻,启发性强。以“路”为话题,三句指向不同的名言,富有深刻思想性,启迪考生思考生活、感悟生命。

  全国课标Ⅱ卷

  以“当代三风采人物”为材料作文1.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以“爱岗、敬业”“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作为立意选项,“立德树人”倾向明显。

  2.提供多个角度,立意自由空间大。“当代三个风采人物”,明显呈现三个不同的角度,这在审题上进一步降低了难度,意在让同学们能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

  山东卷

  以“丝瓜藤,肉豆须”为材料作文1.文体要求严格。要求“文体特征鲜明”,同学们绝对不能模糊文体特征,写一些四不像的文章。

  2.材料寓意性,立意较自由。瓜藤、肉豆须的材料具有寓意性,适合从不同角度切入分析立意,好奇心、探究精神、务实精神、重结果等角度都行。

  北京卷

  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记叙文/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1.命题作文,独树一帜。北京采用命题作文形式,备两题让同学们挑选,体现创新和人文关怀。

  2.“英雄”入题,传递正能量。第一题,启示我们向英雄人物学习,第二题,“深入灵魂的热爱”比第一题更宽泛,从思想性上看,也是正面切入。

  

  浙江卷

  以“文品与人品”为材料写一篇文章1.富有文化底蕴。目光更多地转向“人与文化”,让同学们谈文品与人品的认识,一定程度上将视角由感性转向理性,体现了命题中的新变化。

  2.充满思辨色彩。意在让学生思考作品的格调趣味与艺术家人品之间的关系。

  安徽卷

  以“蝴蝶的翅膀”为材料作文1.思辨性。“蝴蝶的翅膀”换一个观察方式,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其实生活中的许多事都是如此,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

  2.启发性。由于各种条件所限,很多时侯我们对事物的一些认识、观念是错误的错误却不自知,当环境、方式、角度等发生改变,可能会带来新的认识。

  二、2016年高考作文备考方向

  1.思想方向。

  (1)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要培植现代公民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法治(规则)意识、科学意识、人文意识。

  (3)树立正确的观念: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幸福观。每一个词,每一种意识,每一种观念,都要开展主题阅读和定向积累,并且将自己代入学习和生活的具体情境,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和思考。

  2.思维方向。

  (1)用一分为二的观点,采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地、全面地分析事物。事物有正面,有反面;有主流,有支流;有成绩,有问题;有长处,有短处。看问题时不可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2)用联系的观点分析事物。要注意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学会由此及彼地分析事物。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外界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事物之间是相互制约的。

  (3)用发展的观点分析事物。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是运动、变化的,只有用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才能对事物的发展趋向作出正确推断。

  3.表达方向。

  (1)表达方式

  ①全面训练,突出重点。表达方式的训练要全面,记叙、议论、抒情、说明、描写各种表达方式都要训练到位,同时要突出训练重点,即议论、记叙、描写。

  ②文体训练,突出特征。表达方式与不同的文体相适应,因此,表达方式的训练必须与不同的文体相结合。记叙文突出叙事、描写能力的训练;议论文突出议论、叙述的训练。文体特征包括特定文体的形式特征,特别是实用文体,如书信、演讲稿等。

  (2)篇章结构

  ①谋篇规划,布局合理。全篇要有总体规划,合理布局:记叙文,要有一条清晰的线索,要有开头、发展、高潮、结局等情节要素;议论文论点、论据、论证三要素,最好体现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大思路。

  ②结构严谨,层次清晰。一是段落完整,记叙文的自然段要有完整的事件叙述,议论文的自然段要有“观点+事例(名言)+分析”三个步骤。三是层次清晰,主体部分段落明显呈现或并列、或对比、或递进的关系。

  ③打破传统,着眼创新。记叙类文章可以采用镜头组接式,抓拍生活热点场景汇聚成篇;议论类文章也可设法突破传统模式。2015年高考有一篇题为“为你唱去赞美歌”的书信,因为精美的结构被评为满分作文。该同学采用一个“赞”字为文章立骨,再用“一赞,你的大义”“二赞,你的远虑”“三赞,你的决心”三句话撑起全篇骨架。结构新颖,层次井然。

  (3)语言运用

  ①语句匀整。整句可以给阅卷者以结构匀称、语脉贯通,气势恢弘的语言美感。用于议论,可以层层生发,增强气势,似排山倒海,一泻千里;用于抒情,可以蕴情扬志,意荡神驰,似行云流水,俊逸洒脱。铸炼整句要注意:结构要匀整,有层次感,意蕴丰厚。

  ②名句添彩。善于将自己积淀的诗文名句巧妙地引用到文章中,将文章送上提升文化品位的“直通车”。诗文名句大致可分三种:思想方面的——体现高远的人生境界或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名句;艺术方面——描绘景物凝炼传神,意境深邃的名句;教育方面——概括生活哲理或为人处世方法的名句。化用诗文名句时要注意:弄清出处,正确书写,不可弄巧成拙;把握内涵,切合文意,不可生吞活剥;适可而止,不可故意卖弄。

  ③修辞增辉。写人叙事类文章,用比喻、拟人等手法写人、状物,追求生动形象。议论类文章,用形象的比喻阐述抽象的道理,追求新颖感;用排比方式引入材料,充实内容,理直气壮,读来如骏马走坂,酣畅漓淋,神盈气足。

推荐阅读:2016年高考报名 | 2016年高考资讯 | 校花校草图片

12月需关注的2016高考热点:高考报名 艺术类高考

理性分析:我们为什么要上985和211大学

最实用的高考经验 送给高三学子及家长

王者凯旋!揭“禁欲系”男神王凯的艺考之路

北大校花写真 美若天仙似画中人(组图)

谁说学霸不能美 性感女硕士让你好看(组图)

华中科技大学校花晒性感闺房照 身材丰满面容娇羞(组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花晒写真 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组图)

Tags:高考 自主招生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当众被量胸围 ..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