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知识点复习《名句名篇默写》试题强化练习(2017年最新版)(一)
2017-11-11 00:44: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阅读题  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的空缺部分。(两个小题任选其一)(5分)
(1)知恩图报,虽说带有一些旧的江湖习气,但从积极的层面来看,那也未尝不是社会人们的一种行事准则。李密为报祖母养育之恩,婉拒朝廷擢用,泣泪写下《陈情表》:“愿陛下矜悯愚诚,听臣微志,庶刘侥幸,保卒余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臣不胜犬马怖惧之情,谨拜表以闻。”其报恩心情之真诚,其言辞表达之悲恻,感人至深。
舞幽壑之潜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苏轼《赤壁赋》)
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司马迁《屈原列传》)
(2)借酒抒怀,借酒言志,借酒以达悲欢离合,借酒以观世事沧桑……历代文人的诗文中,总是有酒的影子。曹操在《短歌行》中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感叹;李白在《将进酒》中抒发了“人生得意须尽欢,______________”的豪情;;苏轼在《赤壁赋》中“举酒属客,歌窈窕之章,__________________”,惬意之极;女词人李清照也有“常记溪亭日暮,___________________”的少女情态。
离骚者 ,?_。?(司马迁《屈原列传》)
信而见疑,?,能无怨乎?(司马迁《屈原列传》)



2、其他题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甲、乙两题任选一题作答;如两题都答,则按甲题计分)(5分)
甲:(1)及至始皇,奋六世之余烈,?,吞二周而亡诸侯,??,执敲扑而鞭笞天下,威震四海。
(2)故不积跬步, ??;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3 )寒衣处处催刀尺,??
(4)?,无复鸡人报晓筹。
乙:(1)谨庠序之教,??
(2)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
(3)连峰去天不盈尺,?
(4)画图省识春风面,?



3、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
A.柳宗元,世称柳河东。与刘禹锡等参加主张革新的王叔文集团,失败后贬为永州司马。后迁柳州刺史,故又称柳柳州。与韩愈一起倡导新乐府运动,同被列入“唐宋八大家”而并称“韩柳”。
B.赋是介于诗、文之间的边缘文体,更近于诗体。但诗与赋毕竟是两种文体。一般来说,诗大多为情而造文,而赋却常常为文而造情;诗以抒发情感为重,赋则以叙事状物为主。
C.元杂剧的四大悲剧是指关汉卿的《窦娥冤》、马致远的《汉宫秋》、纪君祥的《赵氏孤儿》、王实甫的《西厢记》。
D.《项链》的作者莫泊桑、《装在套子里的人》的作者契诃夫和《守财奴》的作者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们都以短篇小说的创作成就享誉世界文坛。



4、其他题  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传不习乎?”(《论语》)
(2)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白居易《琵琶行》)
(3)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杜牧《阿房宫赋》)



5、阅读题  按要求写出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_____________,形影相吊。(李密《陈情表》)”
苏轼《赤壁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比拟手法借箫声写愁情。
陆游《书愤》“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抒发了岁月蹉跎壮志未酬的感慨。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知识点复习《语言文字运..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