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知识点总结《语言文字运用》试题强化练习(2017年最新版)(七)
2017-11-11 00:45: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语言运用题  看下面漫画,根据要求答题。(5分)

(1)用简练的语言概括漫画内容(不超过50字)。(3分)
(2)这则漫画意在提醒人们:   。(2分)



2、语言运用题  读下面一段文字,完成后面题目(6分)
西方的许多著名大学,都明文规定学校教师必须诚实守信,不允许老师以任何形式剽窃他人的成果,即使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课,也不能随随便便地占用他人的东西,如果引用了他人的话,就要明确指出,要是不加以说明,就被认为不诚实,是一种剽窃行为。美国波士顿大学就发生过一起老师讲课引用别人的话而没有加以说明,因而被撤职的事情。这位老师是新受聘到波士顿大学并刚担任传播系主任的十分有名的教授,他在上课时用了某个杂志上的话,因刚讲完这句话下课铃就响了,所以来不及交待出处就下课了。一位学生把这个情况向校长作了反映,结果,面对校长的询问,这位老师承认了自己的失误并立即提出辞职。后经多位老师的挽留,学校才在撤销其系主任职务之后留下了他。这位教授在第二天上课时,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学生就自己的失误作出道歉。
试写出这件事情对我们治理学术界剽窃之顽疾的三点启发。(不超过30个字)



3、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雅安地震救援难度很大,这是由于余震不断并且地形复杂造成的。专家呼吁,志愿者不要盲目前往灾区,以免造成交通压力。
B.剧组全体人员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策划,一部情节曲折的电影终于和广大观众见了面,大家对影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C.2013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激励政策、调控政策和财政保障政策,这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
D.习近平访俄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这不仅符合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的时代潮流,也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4、语言运用题    中国文化传统中有许多脍炙人口、流传至今的古训,它们不仅寓意深刻,而且对人们有警示作用。例如,“学不可以已”的意思是学习不能够停下来,要活到老学到老。这则古训提示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请根据示例向大家推荐一条你最喜欢的古训,要求语言简明、连贯。
(1)我最喜欢的一句古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推荐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
A.《孔雀东南飞》是我国最早的一首长篇叙事诗,也是乐府民歌的代表作之一。它与《木兰辞》被誉为“乐府双璧”。“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是民歌常用的比兴手法。
B.《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收集了春秋战国时期的诗歌305篇,按照内容可以分为风(民间歌谣)、雅(祭祀乐歌)、颂(宫廷乐歌),主要表现手法是赋、比、兴。
C.《离骚》是屈原的代表作,也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长的一首浪漫主义政治抒情诗。楚辞与《诗经》分别开创了中国文学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两大流派。
D.郁达夫,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诗人。1921年6月,他与郭沫若、成仿吾、田汉等人在东京酝酿成立了新文学团体创造社。7月,他的代表作短篇小说集《沉沦》问世。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知识点复习《名句名篇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