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知识点《语言文字运用》考点巩固(2019年最新版)(四)
2019-03-16 01:32:55 【

1、单选题  典故中与诗文所涉及的人物对应错误的一项是(? )
A.气凌彭泽之樽——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壶觞以自酌
B.奉宣室以何年——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C.光照临川之笔——此一生得意,唯在临川四梦
D.北海虽赊,扶摇可接——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试题分析:临川之笔:指谢灵运。临川四梦:是明代汤显祖的作品,涉及的人物是汤显祖。


本题难度:简单



2、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据最新统计,目前社会上有近20%左右的人将按月储蓄视为未来的养老保险金。
B.河里水质越来越差的原因,是人们缺乏环保意识,导致生态平衡受到破坏造成的恶果。
C.新教材在练习题的设计上用力甚多、改动颇大,因为设计练习题是为了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探索的非常重要的途径。
D.表达交流能力不仅显示着一个人的语言水平,更体现着一个人的自信、智慧和风度。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此类考查句子语病的题目,在分析思考时,要注意句子成分在搭配,句式杂糅等方面的错误,要仔细琢磨,推敲。A.“近”与“左右”矛盾。B“原因”和“造成的恶果”句式杂糅。C.搭配不当、“为了”和“非常重要的途径”句式杂糅。


本题难度:一般



3、单选题  依次填人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
①考生在考试时遇到一时拿不准的题目,不要紧张,要冷静思考,仔细_____,认真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②那青青的嫩竹,或一两株临窗,或三五丛傍水,为生活平添许多情趣。郁郁葱葱的万竿碧竹,更透出一派清韵,让人难以______。
③如果生命中只有鲜花和奖杯,而没有挫折和痛苦,那么这种人生_____ 显得太单薄了。
A.琢磨忘怀未免
B.琢磨释怀不免
C.捉摸释怀不免
D.捉摸忘怀未免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A(“琢磨”是指反思、思索、考虑。“捉摸”是指猜测、预料。 “忘怀”是指忘记;“释怀”是指人内心某种情绪或感情的消解;“未免”表示委婉的否定,含有不赞成、不以为然之意。“不免”表示客观上免不了,难以避免)


本题难度:一般



4、单选题  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完璧归赵金碧辉煌出类拔粹鞠躬尽瘁
B.殚精竭虑肆无忌惮无耻谰言波斓壮阔
C.瑕瑜互见前据后恭遐迩闻名龙蟠虑踞
D.纵横捭阖不无裨益偏睥将校稗官野史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蟠”也作“盘”。A出类拔萃B波澜壮阔D偏裨将校


本题难度:一般



5、单选题  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的读音,全都不相同的一项是?(?)
A.蓦然膜拜装模作样睦邻友好
B.截肢羁绊断碣残碑佶屈聱牙
C.俸禄露富戮力同心洛阳纸贵
D.亲家告罄切中肯綮沁人心脾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B.截、碣音同,C.禄、戮音同,D.亲、罄、綮音同。


本题难度:一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提分技巧《语言文字运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