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知识点《语言文字运用》考点巩固(2019年最新版)(六)
2019-03-16 01:32:55 【

1、语言运用题  根据下面提供的信息拟一条一句话新闻。(不超过20个字)
  据新华社报道,文化部在目前出台的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的通知中作出新规定: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必须由其监护人陪伴;未成年人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每日8时—20时进入“网吧”,在线时间不得超过3小时;不得容留未成年人夜间在“网吧”上网。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文化部作出规定,未成年人出入“网吧”将受限制。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2、单选题  下列语句中,没有语病的一组是
[? ]
A.阅读文章,常常是把筛选、提取有价值的信息为目的,或汲取观点,或搜集论据,或感受文章情感。
B.有了这“散文的心”,然后方能求散文的体,就是如何能把这心尽情地表现出来的最适当的排列与方法。
C.《故都的秋》是一篇写景抒情的散文。“故都”两字指明描写的地点及深切的眷念之意,“秋”字确定了描写的内容,题目明确而又深沉。
D.北国的槐树,也是一种能使人联想起秋来的点缀。像花而又不是花的是一种落蕊,早晨起来,会铺得满地。


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3、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在电影娱乐化倾向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一九四二》严肃的主题,对历史的追问,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的关怀,使其成为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作品。
B.为避免楼市调控不遭遇这种尴尬的局面,地方政府除“给力”限购政策以外,还必须扩大楼市供应以及调整供应结构,继续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和供应力度。
C.全省新闻战线将开展专项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新闻从业人员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维护新闻工作的崇高社会声誉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
D.中国经济能否顺利渡过危机,不仅取决于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是否及时得当,而且取决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也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此类题目要在理解句意的基础上,仔细分析病句的类型,如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等。B否定不当,去掉“不”,C动宾搭配不当,应为“增强……意识和提高……水平”,D两面对一面。


本题难度:一般



4、语言运用题  请以“星空”为主要对象,分别写两段话。第一段描写实景(30字左右),第二段写出与“星空”有关的某种生活道理(30字左右)。
第一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示例:
(第一段:)夜晚的星空湛蓝湛蓝的,星星眨着眼睛,像浮游在辽阔大海里的无数小精灵。
(第二段:)星空是希望和理想的象征,生活中我们既要着眼现实,又要怀抱理想。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5、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书写有误的一项是【?】
A.讴歌怄气偶尔呕心溧血
B.打架斗殴金瓯无缺 赔偿蹒跚
C.贫瘠偏袒盘踞频率
D.平添坚如磐石蓬荜生辉披沙拣金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呕心沥血


本题难度:简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提分技巧《语言文字运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