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语言文字运用》考点强化练习(2019年练习版)(四)
2019-03-16 01:33:15 【

1、语言运用题  将下列句子重新排列,组成一段语义连贯的话。(4分) 
中国文化中极其夺目的一个部分或称之为“贬官文化”。            。地因人传,人因地传,两相帮衬,俱著声名。
①贬官失了宠,摔了跤,孤零零的,悲剧意识也就爬上了心头;贬到了外头,这里走走,那里看看,只好与山水亲热。
②过了一个时候,或过了一个朝代,事过境迁,连朝廷也觉得此人不错,就恢复其名誉。
③这样一来,文章有了,诗词也有了,而且往往写得不坏。
④他们亲热过的山水亭阁,也便成了遗迹。
⑤于是,人品和文品双全,传之史册,诵之后人。
答:                                      


参考答案:(4分)①③②⑤④  (文字主要陈述“贬官文化”,①句承“贬官”,应放在开头,③句承①句中“只好与山水亲热”,说“文品”,②句说“人品”,⑤句“人品和文品双全”是对③、②句的总结,④句与“地因人传”相呼应,应放在最后。)


本题解析:略


本题难度:一般



2、语言运用题  仔细观察下面这幅漫画,简要说明你对漫画内涵的理解(20字以内)(4分)


参考答案:家长盲目望子成龙,孩子不堪重负。


本题解析:无


本题难度:一般



3、单选题  选出引号使用正确的一项?
A.中国有句俗话,叫"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说的是人们都想不断有所进步。
B.现代画家徐悲鸿笔下的马,正如有的评论家所说的那样,"神形兼备,充满生机"。
C.读诗,他推崇文天祥的《过零丁洋》,称它为"诗中极品,千古绝唱。"
D."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立足于现代,努力搞好当前各项革命和建设事业,我们才能奔赴光辉灿烂的未来。


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A引号内的句号改为逗号并移到引号外;C句号移至引号之外;D引号后的句号为逗号


本题难度:一般



4、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句是(?)
A.在他足下,险阻山道阻不住他。他是李白。他逸兴横飞,登上了海拔1860米的莲花峰,黄山最高峰的绝顶。
B.在我眼里,牛总是有点落后的象征的意思,一副安常处顺的样子,这大概是由于过分提倡“老黄牛”精神引起的反感。
C.月饼一改简单、纯朴的传统样式,不仅让人眼花缭乱,而且有点匪夷所思。比如月饼的包装花样繁多,木盒、锦缎盒、铁盒······十分精致,近于奢华。
D.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恶人更是常常四面楚歌,如临大敌,其鸣也凄厉,其行也荒唐,其和也寡,其心也惶惶。


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安常处顺,安:习惯于;处:居住,居于;顺:适合,如意。习惯于平稳的日子,处于顺利的境遇中。


本题难度:简单



5、单选题  
选出下列各项中成语(或熟语)使用不规范的一项:()
A.任务下达后,各连迅速开到了进攻出发地点,有条不紊地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B.从文山会海中脱身,转入到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中去,我觉得是您目前的当务之急。
C.李向群在抗洪斗争中威武不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不愧为新时期的雷锋。
D.仔细分析一下他的“宏论”,其实多是无稽之谈,其目的是挑起别人的矛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析:“当务之急”和“目前”重复。“相形见绌”和““与……相比”重复。


本题难度:一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知识点《语言文字运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