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提分技巧《理解、分析文言句段》试题强化练习(2019年最新版)(一)
2019-07-03 08:16:38 【

1、阅读题  课内文言文阅读
  万章曰:“尧以天下与舜,有诸?”
  孟子曰:“否。天子不能以天下与人。”
  “然则舜有天下也,孰与之?”
  曰:“天与之。”
  “天与之者,谆谆然命之乎?”
  曰:“否。天不言,以行与事示之而已矣。”
  曰:“以行与事示之者,如之何?”
  曰:“天子能荐人于天,不能使天与之天下;诸侯能荐人于天子,不能使天子与之诸侯;大夫能荐人于诸侯,不能使诸侯与之大夫。昔者,尧荐舜于天而天受之,暴之于民而民受之。故曰,天不言,以行与事示之而已矣。”
  曰:“敢问:‘荐之于天而天受之,暴之于民而民受之’,如何?”
  曰:“使之主祭而百神享之,是天受之;使之主事而事治,百姓安之,是民受之也。天与之,人与之,故曰,天子不能以天下与人。舜相尧二十有八载,非人之所能为也,天也。尧崩,三年之丧毕,舜避尧之子于南河之南。天下诸候进觐者不之尧之子而之舜,讼狱者不之尧之子而之舜,讴歌者不讴歌尧之子而讴歌舜,故曰天也。夫然后之中国,践天子位焉。而居尧之宫,逼尧之子,是篡也,非天与也。《泰誓》曰:‘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此之谓也。”(选自《孟子·万章上》)
1.加粗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谆谆然之乎?命:命令
B.以行与事之而已矣?示:显示
C.天子位焉?践:登上
D.使之主祭而百神享之,是天之?受:接受
2.下面的句子,加粗字在意义及用法上相同的一项是(?)
A?“然则舜有天下也,孰与??此谓也
B?使主祭而百神享之?尧荐舜于天而天受
C?谆谆然命乎?夫然后中国
D?尧以下与舜,有诸?不言,以行与事示之而已矣
3.与“天下诸侯朝觐者不之尧之子而之舜”句式相同的一项是(?)
A.?天与之者,谆谆然命之乎
B.?讼狱者不之尧之子而之舜
C.?此之谓也
D.?麾下壮士骑从者八百余人



2、阅读题  阅读下文,完成后题。
  (一)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上,既祖,取道。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为变徵之声,士皆垂泪涕泣。又前而为.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复为慷慨羽声,士皆嗔目,发尽上指冠,于是荆轲遂就车而去,终已不顾。
  (二)沛公已去,间至军中。张良入谢,曰:“沛公不胜杯杓,不能辞。谨使臣良奉白璧一双,再拜献大王足下,玉斗一双,再拜奉大将军足下。”项王曰:“沛公安在?”良曰:“闻大王有意督过之,脱身独去,已至军矣。”项王则受璧,置之坐上。亚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剑撞而破之,曰:“唉!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为之虏矣!”
1.下列句中加粗字与“撞而破之”中的“破”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沛公已去,至军中
B.距关,毋内诸侯,秦地可尽
C.乃遂收盛樊於期之首,封之
D.项伯杀人,臣
2.下列句子句式不同于其他三项的是(? )
A.太子及其宾客知其事者
B.亚父者,范增也
C.沛公之参乘樊哙者也
D.皆为龙虎,成五采,此天子气也。



3、其他题  请把下面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诸侯闻之,皆知大王贱人而贵马也。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父且死时,属我贫困往见优孟。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单选题  下列句中加下划线词词类活用与其他三项不同类型的一项是
[? ]
A.乃遂收盛樊於期之首,封之
B.今太子之,请辞决矣!
C.轲自知事不就,倚柱而笑,踞以骂曰……
D.进兵略地,至燕南界



5、其他题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贼攻三日不得入,以巨舟乘涨,缘舟尾攀堞而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遇偾军夺舟弃江中,浮断木入苇洲,采莲实哺儿,七日不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提分技巧《语言文字运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