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理解、分析文言句段》高频考点特训(2019年必看版)(一)
2019-12-26 06:15:35 【

1、其他题  将下面的句子译为现代汉语。
(1)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焉用亡郑以陪邻?邻之厚,君之薄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马。马已死,买其骨五百金,反以报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 张骞,汉中人也,建元中为郎。时匈奴降者言匈奴破月氏王,以其头为饮器,月氏遁而怨匈奴,无与共击之。汉方欲事灭胡,闻此言,欲通使,道必更匈奴中,乃募能使者。骞以郎应募使月氏,与堂邑父①俱出陇西,径匈奴,匈奴得之,传②诣单于。单于曰:“月氏在吾北,汉何以得往使?吾欲使越,汉肯听我乎?”留骞十余岁,予妻,有子,然骞持汉节不失。
?居匈奴西,骞因与其属亡乡(通“向”)月氏,西走数十日,至大宛。大宛闻汉之饶财,欲通不得,见骞,喜,问欲何之。骞曰:“为汉使月氏,而为匈奴所闭道,今亡,唯王使人道送我。诚得至,反汉,汉之赂遗王财物不可胜言。”大宛以为然,遣骞,抵康居。康居传致大月氏。大月氏王已为胡所杀,立其夫人为王。既臣大夏而君之,地肥饶,少寇,志安乐,又自以远远汉,殊无报胡之心。骞从月氏至大夏,竟不能得月氏要领。
?留岁余,还,并南山,欲从羌中归,复为匈奴所得。留岁余,单于死,国内乱,骞与胡妻及堂邑父俱亡归汉,拜骞太中大夫,堂邑父为奉使君。
?骞为人强力宽大信人蛮夷爱之堂邑父胡人善射穷急射禽兽给食。初,骞行时百余人,去十三岁,唯二人得还。?
?……
?骞还,拜为大行。岁余,骞卒。后岁余,其所遣副使通大夏之属者皆颇与其人俱来,于是西北国始通于汉矣。然骞凿空③,诸后使者皆称博望侯,以取信于外国,外国由是信之。其后,乌孙竟与汉结婚。(选自《汉书·张骞传》)
  注:①堂邑父:姓堂邑,名甘父,是中国汉朝时的西域胡人,为堂邑县一贵族家奴仆。②传:传车,古代驿站的专用车辆。③凿空:凿开孔道,指开辟通往西域之路。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道必匈奴中?更:经过
B.汉之遗王财物不可胜言?赂:贿赂
C.即大夏而君之?臣:使……臣服
D.其后,乌孙竟与汉结婚。?结婚:指结为姻亲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无与共击   ?均二策,宁许以负秦曲
B.骞与其属亡乡月氏   ?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
C.堂邑父奉使君   ?请以秦之咸阳赵王寿
D.诸后使皆称博望侯   ?乃使其从衣褐
3、下列选项中,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骞为人强力∕宽大信人∕蛮夷爱之堂邑父∕胡人善射∕穷急射禽兽给食。
B.骞为人强∕力宽大信∕人蛮夷爱之∕堂邑父胡人∕善射穷∕急射禽兽给食。
C.骞为人强∕力宽大信∕人蛮夷∕爱之堂邑父∕胡人善射∕穷急射禽兽给食。
D.骞为人强力∕宽大信人∕蛮夷爱之∕堂邑父胡人∕善射∕穷急射禽兽给食。
4、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骞以郎应募使月氏,与堂邑父俱出陇西,径匈奴,匈奴得之,传诣单于。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为汉使月氏,而为匈奴所闭道,今亡,唯王使人道送我。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后岁余,其所遣副使通大夏之属者皆颇与其人俱来,于是西北国始通于汉矣。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与例句句式相同的一项是
[? ]
例:欲谁归罪?
A.欲呼张良与俱去
B.项脊轩,旧南阁子也
C.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
D.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4、单选题  选出翻译准确的一项
[? ]
行年四岁,舅夺母志
A.此后又过了四年,舅舅夺去了母亲守节的志向。
B.此后又过了四年,母亲改了嫁。
C.我到四岁的时候,舅舅夺去了母亲守节的志向。
D.我到四岁的时候,母亲改了嫁。



5、阅读题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1.以“夫人之与”一句中划线词的意思相同的一项
[? ]
A.若望仆之不
B.于是乘其厉声以呵,则躁而
C.吾从板外为应答
D.臣以为布衣之交尚不
2.下列句中划线词与“犹不能不之兴怀”的“以”的用法相同的是
[? ]
A.地事秦,犹抱薪救火
B.洎牧谗诛,邯郸为郡
C.楚人伐宋救郑
D.皆美于徐公
3.翻译下列句子。
(1)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语文答题技巧《识记字音》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