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知识点总结《名句名篇默写》试题巩固(2019年最新版)(一)
2019-12-28 09:08:08 【

1、其他题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积水成渊,蛟龙生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圣心备焉。(荀子《劝学》)
(2)然秦以区区之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百有余年矣。(贾谊《过秦论》)
(3)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李白《将进酒》)



2、其他题  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每空1分,共16分)
小题1:明月松间照,??,莲动下渔舟。
小题2:??。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小题3:?,望帝春心托杜鹃。此情可待成追忆,?
小题4:西当太白有鸟道,?。地崩山摧壮士死,?
小题5:千呼万唤始出来,??,此时无声胜有声。
小题6: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小题7: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谈笑间,?
小题8: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



3、其他题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____________,一夫当关,万夫莫开。____________,化为狼与豺。(李白《蜀道难》)
(2)无丝竹之乱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西蜀子云亭。(刘禹锡《陋室铭》)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小园香径独徘徊。(晏殊《浣溪沙》)



4、单选题  下列对《记念刘和珍君》选段的理解与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
  时间永是流驶,街市依旧太平,有限的几个生命,在中国是不算什么的,至多,不过供无恶意的闲人以饭后的谈资,或者给有恶意的闲人作“流言”的种子。至于此外的深的意义,我总觉得很寥寥,因为这实在不过是徒手的请愿。人类的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但请愿是不在其中的,更何况是徒手。
  然而既然有了血痕了,当然不觉要扩大。至少,也当浸渍了亲族,师友,爱人的心,纵使时光流驶,洗成绯红,也会在微漠的悲哀中永存微笑的和蔼的旧影。陶潜说过,“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倘能如此,这也就够了。
A.“无恶意的闲人”指的是一般庸俗的市民,“有恶意的闲人”指的是“陈西滢之流的流言家,走狗文人”。
B.文章以煤的形成比喻人类发展的历史,阐明徒手请愿的斗争方式只能推动历史前进一小步,而牺牲太大,告诫斗争者要改变斗争方式。
C.引用陶潜诗句的目的是说明烈士的血不会白流,亲族、师友、爱人将永远怀念她们。
D.这两段文字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三?一八”惨案的教训,指出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



5、单选题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A.诗人郑愁予的《错误》受到高度评价,被认为“替新诗的音节开了一个新的纪元”。
B.韩愈世称韩昌黎,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与柳宗元并称“韩柳”。
C.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瑞士籍作家赫尔曼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语文答题技巧《语言文字运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