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知识点《语言文字运用》高频试题巩固(2019年最新版)(一)
2019-12-28 09:55:57 【

1、语言运用题  仿照下面的诗节,另写一节诗。要求另选对象,意境相符,句式一致。(3分)
大树
傲雪参天
炫出自己
无边的苍翠



2、阅读题  文学名著阅读(10分)
小题1:下列对《子夜》的解说中,不正确的两项是(? )(5分)
A.吴荪甫异样地狂笑着,站起身来就走出了那书房,一直跑上楼去。现在知道什么都完了,他倒又镇静起来了。吴荪甫彻底破产了,绝望得甚至想自杀。但他告诉丁医生自己没事,随后就叫妻子赶快收拾,晚上就上轮船,他将携着全家人到牯岭避暑。
B.马达声音响了,一八八九号汽车开路,已经动了,忽然吴老太爷又锐声叫了起来:“《太上感应篇》!”1930年一天,吴荪甫和杜竹斋等人迎接由乡下来的父亲吴老太爷。到了吴公馆后不久,吴老太爷两手紧紧抱着《太上感应篇》,眼前出现了各种幻觉,客厅里各色的灯在旋转,古怪的家具,时髦的女人不停地跳着……最终突发脑溢血气绝身亡。
C.吴荪甫事业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他刚愎自用、倔强不屈和性情粗暴。
D.赵伯韬想吞并吴荪甫的企业,于是广布流言,说吴荪甫组建的银行将不按时付息,鼓动股民将存款提出来。吴荪甫当机立断,贴出告示,告知股民,凡在半个月内要提取没到期的款子,可以特别通融,利息照日子算。只此一招,就扑灭了赵伯韬的流言。

E.在《子夜》中,冯云卿是地主兼民族资本家的形象。作为封建地主,他是笑里藏刀的“笑面虎”。他拥有两三千亩土地,利用放高利贷,盘剥压榨农民;作为民族资本家,在金融市场上自称“公债通”。
小题2:简答题。(任选一题)(5分)
(1)《子夜》中有这样的描写:“紫酱色的一张方脸,浓眉毛,圆眼睛,脸上有许多小疱”“声音洪亮而清晰”“大概有四十岁了,身材魁梧,举止威严,一望而知是颐指气使惯了的‘大亨’。”
这些人物描写指的是谁?《子夜》中充满了利益的明争暗斗,李玉亭所说的“吴荪甫扼住了朱吟秋的咽喉,赵伯韬又从后面抓住了吴荪甫的头发”具体指什么事?
(2)“吴荪甫微笑着,他已经突破了重围,在两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胜利。”这指的是哪两条战线?又分别是如何取胜的?请简要介绍。
选第(? )题:



3、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中,正确的一项是(?)
A.《红楼梦》创作于清代乾隆时期,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问世以来极受欢迎。课文《林黛玉进贾府》即选自《红楼梦》第三回。
B.李白和杜甫是我国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们在诗篇中,描绘祖国的壮丽河山,同情人民的悲惨遭遇,抒发个人的抑郁不平之气。
C.韩愈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他论文提倡复古,反对创新,但由于他的文章写得好,所以长期以来备受推崇。
D.著名作家余秋雨说:“魏晋风度晚唐诗。”可见晚唐诗歌成就之高。白居易、李商隐都是这一时期的大诗人,他们的诗歌都缠绵悱恻,朦胧难懂。



4、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考古家对两千多年前在长沙马王堆一号墓新出土的文物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对墓主所处时代有了进一步了解。
B.纵观科学史,科学的发展与全人类的文化是分不开的,在西方是如此,在中国也是如此。
C.读完徐志摩的《我所知道的康桥》,读者就会被诗一般的语言所谱写的回忆梦幻曲所感染,使读者感到余味无穷,不忍释手。
D.王林呆在实验室里半个月,好像与世隔绝了,所以他回到家,强迫着自己看了十天的报纸。



5、语言运用题  补写下列有关节日的两幅对联。注意:①内容与节日有关②可以不考虑平仄。(5分)
(1)端午 上联:赛龙舟不忘楚风余韵
(2)中秋 下联:明月千里寄相思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语言文字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