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中语文基础知识《语言文字运用》试题巩固(2019年最新版)(一)
2019-12-28 10:09:43 【

1、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最恰当的一句是
A.遗憾的是,因临时有事我未能去汉江码头送行,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对先生失约,对此我一直耿耿于怀。
B.鳞次栉比的高楼,玻璃山的城市,浮光掠影的夜生活,以及笑靥如花的容颜,在那个时代,“南边”俨然成了繁荣昌盛的代名词。
C.20lO年广州亚运会会徽设计,是以柔美上升的线条,构成了酷似火炬的五羊外形轮廓;构图以抽象和具象相结合,两者相得益彰,在灵动、飘逸中不失稳重。
D.中国高等教育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历史性跨越,这期间难免会泥沙俱下,出现一些问题。



2、单选题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我爱我们祖国的土地!狂风曾来   过它,冰雹曾来    过它,霜雪曾来    过它,大火曾来    过它,暴雨曾来    过它,帝国主义的炮弹也曾    过它。Zxxk
A.封锁轰击打击封锁 冲刷 烧灼
B.扫荡打击封锁烧灼冲刷轰击
C.封锁扫荡冲刷烧灼 打击 轰击
D.扫荡冲刷轰击封锁打击烧灼



3、语言运用题  根据所给的句子,以“公益”为开头,再续写两个句子,要求结构大体相似,内容协调。(4分)
公益是一粒种子,爱心播种就能让希望开花,给别人一粒种子就是给自己一个春天;



4、单选题  下列句中加点的词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A.若幸而男,吾奉之
赵宗灭乎,若号
B.屠岸贾闻之,索于宫中
若幸而男,吾奉之
C.乃二人谋取他人婴儿负之
然赵氏真孤乃反在
D.独杀杵臼可也

而公子独与客留赵



5、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加粗的词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
A.蛇、青蛙等冬眠动物在农历二月初的时候会陆续结束冬眠状态,而蛇虫之类又是龙的原型,因此人们把二月初二称为“龙抬头”。
B.树的动,显出小屋的静;树的高大,显出小屋的小巧;而小屋的别致出色,乃是由于满山皆树,小屋布置了一个美妙的背景。
C.一则“中石化大楼安装1200万元天价吊灯”的网帖在网上迅速传播,在中石化出面澄清后,质疑之声依旧不绝如缕
D.针对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南京市政府作出严正回应:“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铁证如山,有口皆碑,不容抹杀。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语言文字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