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复习资料《古代诗歌鉴赏》试题巩固(2019年最新版)(十)
2019-12-28 10:19:05 【

1、阅读题  阅读下面这首词。(6分)
鹊桥仙·夜闻杜鹃
陆游
茅檐人静,篷窗灯暗,春晚连江风雨。林莺巢燕总无声,但月夜、常啼杜宇。
催成清泪,惊残孤梦,又拣深枝飞去。故山①独自不堪听,况半世、飘然羁旅。
【注】①此诗的创作背景:宋孝宗时,陆游在南郑(今陕西省)做四川宣抚使王炎的幕僚,积极参加抗金斗争,战绩显著。正当前线节节胜利,即将收复长安之际,王炎调往都城临安枢密院,陆游也被调任成都府路安抚司参军,离开抗战前线。
小题1:词的上阕描绘了一种怎样的景象?(2分)
小题2:这首词采用了怎样的艺术手法?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参考答案:
小题1:词的上阕描绘了一幅春晚寂静、昏暗、风雨凄迷的景象。
小题2:这首诗采用了寓情于景、情景交融的手法,通过风雨凄迷的景象表达了词人的飘零身世和凄凉心境。整首词表达了词人对岁月蹉跎、英雄老却、事业无成的无限感慨和悲叹。


本题解析:1、本题考查诗歌景物特点的概括。抓住关键词进行概括。如:人静,灯暗,连江风雨。莺燕无声,常啼杜宇可以总结出“春晚寂静、昏暗、风雨凄迷的景象”。
2、本题考查艺术手法和诗歌情感的把握。上阕写风雨凄迷的景象,属于借景抒情的艺术手法。从全诗来看,词人抒发了对岁月蹉跎、英雄老却、事业无成的无限感慨和悲叹。


本题难度:一般



2、阅读题  阅读下面诗歌,完成后面问题
西江月 题溧阳三塔寺
张孝祥①
问讯湖边春色,重来又是三年。
东风吹我过湖船,杨柳丝丝拂面。
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寒光亭下水连天,飞起沙鸥一片。
【注】①张孝祥,南宋词人。积极主张收复中原,却屡遭排挤。词中的“湖”即江苏溧阳的三塔湖,湖边有寒光亭。
(1)结合全词,说说“此心到处悠然”中“悠然”二字所蕴含的情感。(2分)
?
(2)请从画面描写的角度,对“寒光亭下水连天,飞起沙鸥一片”两句加以赏析。(4分)
?


参考答案:
(1)(2分)①看惯世事后的无奈、淡漠。②在美好的春光中感到愉悦怡然。
(2)(4分)天水相连辽阔深远,沙鸥飞翔其间。(1分)诗人运用动静结合(点面结合)的手法,(1分)使画面生动、意境悠远(1分)与作者“悠然”的情感自然相融。
(1分)(其它答法,答合诗意即可)


本题解析:略


本题难度:简单



3、阅读题  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10分)
清江曲?
苏庠
属玉①双飞水满塘,菰蒲深处浴鸳鸯。
白苹②满棹归来晚,秋著芦花一岸霜。
扁舟系岸依林樾,萧萧两鬓吹华发。
万事不理醉复醒,长占烟波弄明月。
【注释】①属玉:一种水鸟。②白苹:水中浮草。
小题1:诗中描绘了哪些意象?请简析这些意象的作用。(4分)
小题2:本诗给人一种脱尽尘世烟火的感觉,因而使苏轼大为赞赏:“此篇若置太白集中,谁复疑其非也?”(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引)认为可与李白的诗媲美,谓其与太白诗有相似处。请从诗歌的主题与风格两个方面说明它与李白诗的相似之处。(6分)


参考答案:
小题1:诗中描绘的意象有属玉、鸳鸯、白苹、芦花、扁舟、林樾、明月等,营造了幽美清新的意境,抒发了放任自适的情感。
小题1:主题方面相似:寄情山水、纵酒行乐、自由不羁,如“万事不理醉复醒”就表现作者对无忧无虑、无拘无束生活的喜爱和追求。风格方面相似:挥洒飘逸、辞气夸张、清新自然,全诗景物描写清新自然、不饰雕琢,最后一句“长占烟波弄明月”更见丰富的想象力和飘逸的风格。


本题解析:
小题1:考查文学作品的形象。
小题1:本题考查“评价思想内容和观点态度”考点,能力层次为C,侧重“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


本题难度:一般



4、阅读题  阅读下面这首词,然后回答问题。(10分)
望远行
李 璟? -
碧砌碧砌花光照眼明,朱扉长日镇长扃。余寒不去梦难成,炉香烟冷自亭亭。
辽阳月,秣陵砧,不传消息但传情。黄金窗下忽然惊:征人归日二毛生。
[注]二毛,指头发斑白。
小题1:上阕前两句的环境描写有哪些作用?(3分)
小题2:请赏析“辽阳月,秣陵砧”的妙处。(4分)
小题3:“黄金窗下忽然惊”一句中“惊”字蕴含了哪些情感?(3分)


参考答案:
小题1:点明季节,用春光的明媚反衬氛围的冷清,暗示思妇落寞的心情。(3分,每点1分)
小题2:辽阳征夫对月思乡,秣陵守妇砧上捣衣,虚实结合,传达出相思之情,并巧妙暗示季节的更替。(4分,画面描述2分,各1分;点出手法,1分;情感,1分;暗示更替,1分;后三点答出任两点即可)
小题3:对丈夫久征归来的惊喜和年华老去的惊讶。(3分,答出一点得2分,答全得3分)


本题解析:
小题1:
这是一道考查语句作用的题目,这是一处诗词开篇的景物描写,一般用于渲染环境气氛、交待时间背景和烘托人物形象等等。“碧砌”一句点明季节,春花、秋花皆可通。与“秣陵砧”照应,余以为秋花最妥,盖砧声多现于秋季。“
小题2:
“辽阳”二句,承“梦难成”三字,言其不寐之因。一辽阳,一秣陵,虽相距千里,但阻不断情人遥思。两个意象,一虚一实,精巧别致,情婉动人。二人虽不得见,但以明月寄相思,砧声传牵挂。
小题3:
这是一道炼字题,炼字类题目一般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该字的字典义+临时语境义,该字使用的表达技巧+表达效果,该字所传递的作者的情感、态度。结句直抒其之忧虑,岁月奄忽,美人迟暮,良人宜早归。一“惊”字传神,含义丰富。整首小令层次分明,情真意切,手法多变,令人赞叹。


本题难度:一般



5、阅读题  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端居
李商隐
远书归梦两悠悠,只有空床敌素秋。
阶下青苔与缸树,雨中寥落月中愁。
(1)有人对“敌素秋”的“敌”字评价很高,但也有人说“敌”不如换成“对”字。你的意见如何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1)不能换成“对”字。“对”是“面对”的意思,只表现“空床”与“素秋”默默相对的寂寥清冷之状,偏于客观描绘。而“敌”是“抵挡”的意思,除了含有“对”的意思之外,还兼传出空床独寝的人无法承受“素秋”的清寥凄寒意境,而又不得不承受的那种心灵深处的凄怆,更偏于主观精神状态的刻画。(言之成理即可)
(2)表现了作者滞留他乡,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语言文字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