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复习资料《文言文阅读》考点特训(2019年冲刺版)(四)
2019-12-28 10:21:14 【
? 延祜五年,某①以圣天子之命,召吴幼清先生于临川。七月二十八日,舟次彭泽。明日,登小孤山,观其雄特险壮,浩然兴怀,想夫豪杰旷逸名胜之士,与凡积幽愤而怀感慨者之登兹山也,未有不廓然乐其高明远大,而无所留滞者矣。旧有亭在山半,足以纳百川于足下,览万里于一瞬,泰然安坐,而受之可以终日。石级盘旋以上,甓结②坚缜,阑护完固,登者忘其险焉。盖故宋江州守臣厉文翁之所筑也,距今六十二年。而守者弗虔,日就圮毁,聚足③以涉,颠覆是惧。
? 至牧羊亭上,芜秽充斥,曾不可少徙倚④焉。是时,彭泽邑令成在,亦为赧然愧,艴然怒,奋然将除而治之。问守者,则曰:“非彭泽所治境也。”乃相与怃然而去。明日,过安庆,府判李侯维肃,某故人也,因以告之。曰:“此吾土也,吾为子新其亭,而更题日‘一柱",可乎?夫所谓‘一柱’者,将以卓然独立,无所偏倚,而震凌冲激⑤,八面交至,终不为之动 ?摇;使排天沃日之势,虽极天下之骄悍,皆将靡然委顺,听令其下而去。非兹峰其孰足以当之也耶!新亭峥嵘在吾目中矣,子当为我记之。”
? 李侯真定人,仕朝廷数十年,历为郎官,谓之旧人⑥,文雅有高材,以直道刚气自持,颇为时辈所忌。久之,起佐郡,人或愤其不足,侯不屑也。观其命亭之意,亦足以少见其为人矣。且一亭之微,于郡政非有大损益也。到郡未旬日,一知其当为,即以为己任,推而知其当为之大于此者,必能有为无疑矣。
? (选自《道园学古录》卷七,有删节)
? [注]?①某:我。②瓮结:砖块建筑:③聚足:登台阶一步一停。④徙倚:来回走动。⑤震凌冲激:指江水侵凌撞击。⑥旧人:有资历的老臣。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舟彭泽?次:排列
B.芜充斥?秽:杂草
C.乃相与然而去?怃:失意
D.佐郡?起:起任
2.下列句子陈述的内容与“新修一柱峰亭”有直接关系的一组是(?)
①召吴幼清先生于临川
②登者忘其险焉
③日就圮毁
④府判李侯维肃,某故人也
⑤因以告之
⑥必能有为无疑矣
A.①②③
B.①④⑥
C.②⑤⑥
D.③④⑤
3.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小孤山山腰有个旧亭子,是宋代江州守臣厉文翁主持修建的。
B.虞集来到小孤山,发现牧羊亭破败不堪,认为是彭泽县令失职所致。
C.李维肃想将新亭更名为“一柱”,表露了他“直道刚气”的个性。
D.文章借修一柱峰亭之事,表达了对新任府判李维肃有所作为的期待。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吾为子新其亭,而更题日“一柱”,可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观其命亭之意,亦足以少见其为人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1.A?
2.D
3.B
4.(1)我为你新修那座亭子,并重新题名为”,可以吗?
(2)(我)体察李维肃给新亭命名的用意,也能据此约略看出他的为人。(意对即可)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2、单选题  加粗字的解释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
乎大国之间——摄:治理
②舍瑟而,对曰——作:起身
③浴乎沂,乎舞雩——风:乘凉
④于是焉河伯始其面目——旋:改变
⑤吾非至于子之门则矣——殆:懈怠
⑥是以厚赏不行,重罚不用,而民自——治:治理
⑦故传天下而不足也——多:赞美
⑧今之争夺,非也,财寡也——鄙:轻视
A.①②⑥⑧
B.①③⑤⑦
C.②③④⑦
D.④⑤⑥⑧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3、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问题。
  刘宰,字平国,金坛人。既冠,入乡校,卓然不苟于去就取舍。绍熙元年举进士,调江宁尉。江宁巫风为盛,宰下令保伍互相纠察,往往改业为农。岁旱,帅守命振荒邑境,多所全活。有持妖术号“真武法”、“空云子”、“宝华主”者,皆禁绝之。书其坐右曰:“毋轻出文引,毋轻事棰楚。”缘事出郊,与吏卒同蔬食水饮。去官,惟箧藏主簿赵师秀酬倡诗而已。授泰兴令,邻邑有租牛县境者,租户于主有连姻,因丧会,窃券而逃。它日主之子征其租,则曰牛鬻久矣。子累年讼于官,无券可质,官又以异县置不问。诉于宰,宰曰:“牛失十载,安得一旦复之。”宰乃召二丐者劳而语之故,托以它事系狱。鞫之,丐者自诡盗牛以卖,遣诣其所验视。租户曰:“吾牛因某氏所租。”丐者辞益力,因出券示之,相持以来,盗券者怃然,为归牛与租。富室亡金钗,惟二仆妇在,置之有司,咸以为冤。命各持一芦,曰:“非盗钗者,诘朝芦当自若;果盗,则长于今二寸。”明旦视之,一自若,一去其芦二寸矣,即讯之,果伏其罪。有姑诉妇不养者二,召二妇并姑置一室,或饷其妇而不及姑,徐伺之,一妇每以己馔馈姑,姑犹呵之,其一反之。如是累日,遂得其情。
  宰刚大正直,明敏仁恕,施惠乡邦,其烈实多。置义仓,创义役,三为粥以与饿者,自冬徂夏,日食凡万余人。某无田可耕,某无庐可居,某之子女长矣而未昏嫁,皆汲汲经理,如己实任其责。桥有病涉,路有险阻,虽巨役必捐赀先倡而程其事。凡利于乡人者,无不为也。(《宋史·列传第一百六十》)
1.对下列句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因丧会,窃而逃——券:契据
B.徐之,一妇每以己馔馈姑——伺:侍候
C.宰下令保伍互相纠察——纠察:检举监督
D.皆汲汲经理——经理:处理操办
2.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说明刘宰办案机智巧妙的一组是(? )
①有持妖术……者,皆禁绝之   
②毋轻出文引,毋轻事棰楚
③乃召二丐者劳而语之故,托以它事系狱
④命各持一芦……即讯之,果伏其罪
⑤召二妇并姑置一室,或饷其妇而不及姑
⑥置义仓,创义役
A.①③⑥
B.②④⑤
C.③④⑤
D.①④⑥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刘宰任江宁县尉时,为治理地方上盛行的巫术之风,采取有力手段,严厉禁止,使民风渐变,原来做巫祝的人也大都改行务农了。
B.刘宰清明廉洁,外出办事,与差吏士卒吃同样的蔬菜和同样的水。离职时,他的箱子里没有金银财宝,只有与主簿赵师秀酬唱的诗集。
C.刘宰办案机智巧妙,经常运用计谋使犯罪嫌疑人招供。借此捕获了偷契据的租牛人,让偷金钗的自投罗网,制裁了欺侮媳妇的恶婆婆。
D.刘宰仁慈宽忍,对父老乡亲关怀备至。筑路修桥,他捐钱并督办;百姓无田耕、无房住、子女没能成婚,他都会像对待自己的事一样尽心竭力去办理。
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岁旱,帅守命振荒邑境,多所全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置之有司,咸以为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三为粥以与饿者,自冬徂夏,日食凡万余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1.B
2.C
3.C
4.(1)遇到干旱年景,他遵循太守之命在边境赈灾救荒,大多数灾民都被救活了。
  (2)把她们遣送到官府后,(她们)都认为自己是冤枉的。
  (3)几次三番地煮粥给饥饿的人充饥,从冬天到夏日,每天要供应一万多人。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4、阅读题  把下列《论语》中的文段翻译成现代汉语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有子曰:“礼①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注释
①礼:在春秋时代,“礼”泛指奴隶社会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孔子的“礼”,既指“周礼”,礼节、仪式,也指人们的道德规范。


参考答案:
孔子说:“君子(如果)不庄重就没有威严,就是学习了也不能巩固。(做人)要以忠和信为主,不要跟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有了过错,就不要怕改正。
有子说:“礼的作用,以遇事做到恰当为可贵。古代那些圣明君主治理国家的方法,可宝贵的地方就在这里;他们不论大事小事都要做得恰当。但是,若有行不通的地方,还一味地为恰当而求恰当,不用一定的规矩制度来加以节制,也是不可行的。”


本题解析:
孔子认为君子应当具有庄重威严、认真学习、慎重交友、过而能改品格。 孔子认为“知和而和”“亦不可行”是因为“和”是有原则的,凡事都讲“和”,不用一定的规矩制度来加以节制,是行不通的。


本题难度:简单



5、单选题  【故】下列各选项中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A.君安与项伯有故?《鸿门宴》(原因,缘故)
B.以故其后名之曰褒禅。《游褒禅山记》(事情,事故)
C.此物故非西产。《促织》(本来,原来)
D.暮去朝来颜色故。《琵琶行》(尚,还,仍然)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A.旧交,老交情?B.?原因,缘故?D.衰老)


本题难度:简单



1、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4题。

小孤山新修一柱峰亭记
[元]虞集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答题技巧《名句名篇默写..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