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中化学必备知识点《有机合成与推断》高频试题巩固(2017年最新版)(一)
2017-11-11 04:25: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克矽平是一种治疗矽脚病的药物,其合成路线如下(反应均在一定条件下进行):

(1)化合物I的某些化学性质类似于苯:例如,化合物I可在一定条件下与氢气发生加成反应生成其反应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不要求标出反应条件)。
(2)化合物I生成化合物Ⅱ是原子利用率100%的反应,所需另一反应物的分子式为__________。
(3)下列关于化合物Ⅱ和化合物Ⅲ的化学性质,说法正确的是______(填字母)。
A.化合物Ⅱ可以与CH3COOH发生酯化反应
B.化合物Ⅱ不可以与金属Na生成氢气
C.化合物Ⅲ可以使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褪色
D.化合物Ⅲ不可以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4)化合物Ⅲ生成化合物Ⅳ的反应方程式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不要求标出反应条件)。
(5)用氧化剂氧化化合物Ⅳ生成克矽平和水,则该氧化剂为__________。?



2、填空题  (15分)合成纤维Z的吸湿性接近于棉花。合成Z的流程图如下所示:

已知:下列反应中R、R′、R″代表烃基

(1)A的结构简式是?
(2)B的分子式为C2H4O,其官能团的名称是?
(3)反应①的化学方程式是?
(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D→E的反应类型为消去反应
b.D能与Na、NaOH、NaHCO3反应
c.Q是一种水溶性很好的高分子化合物
d.G在酸性或碱性环境中均能水解
(5)E有多种同分异构体,与E具有相同官能团的有?种(含顺反异构体),其中核
  磁共振氢谱有3组吸收峰,且能发生银镜反应的结构简式是?
(6)合成纤维Z含有六元环状结构, Z的结构简式是?



3、填空题  纤维素是自然界最为丰富的可再生的天然高分子资源。
(1)纤维素可制备用于纺织、造纸等的粘胶纤维[成分是(C6H10O5)n],生产过程涉及多个化学反应。工艺简图如下:

近来,化学家开发了一种使用NMMO加工纤维素的新方法,产品“Lyocell纤维”成分也是(C6H10O5)n。工艺流程示意图如下:

①“Lyocell纤维”工艺流程中,可充分循环利用的物质是 _______________。
②与“Lyocell纤维”工艺相比,粘胶纤维工艺中会产生含有______________ (只填非金属元素符号)的废物,并由此增加了生产成本。
③“Lyocell纤维”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纤维”,原因是______________ 。
(2)“Lyocell纤维”工艺流程中的NMMO可按如下路线制备(反应条件均省略): 其中,化合物Ⅰ可三聚为最简单的芳香烃,化合物Ⅱ可使溴水褪色。
①化合物Ⅰ也可聚合为在一定条件下具有导电性的高分子化合物,该高分子化合物的化学式 ________。

②化合物Ⅱ与氧气反应的原子利用率达100%,其化学式为__________ 。
③关于化合物Ⅲ、Ⅳ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 (填代号)
A 都可发生酯化反应
B Ⅲ可被氧化,Ⅳ不可被氧化
C 都溶于水
D Ⅲ可与钠反应,Ⅳ不可与纳反应
E Ⅲ是乙醇的同系物
F Ⅲ可由卤代烃的取代反应制备
④写出合成NMMO最后一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 。



4、填空题  卤代烃在碱性醇溶液中能发生消去反应。例如+NaOH CH3-CH=CH2↑+NaCl+ H2O,该反应式也可表示为 CH3-CH=CH2 下图是八个有机化合物的转换关系?


请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系统命名法,化合物A的名称是__________。
(2)上述框图中,①是_______反应,③是__________反应。(填反应类型)
(3)化合物E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写出由D生成E的化学方程式 _____________。
(4)C2的结构简式是___________ 。F1的结构简式是_________ 。 F1和F2互为__________ 。



5、选择题  由CH3CH=CH2合成CH2(OOCCH3)CH(OOCCH3)CH2(OOCCH3)时,需要经过的反应
[? ]
A.加成→取代→取代→取代    
B.取代→加成→取代→取代
C.取代→取代→加成→取代    
D.取代→取代→取代→加成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归纳《常用仪器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