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中化学知识点总结《配合物》高频试题预测(2019年最新版)(一)
2019-06-25 21:46:59 【

1、填空题  锌和铝都是活泼金属,其氢氧化物既能溶于强酸,又能溶于强碱。但是氢氧化铝不溶于氨水,而氢氧化锌能溶于氨水,生成配合物离子[Zn(NH3)4]2+。回答下列问题:
(1)单质铝溶于氢氧化钠溶液后,溶液中铝元素的存在形式为________(用化学式表示)。
(2)写出锌和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
(3)下列各组中的两种溶液,用相互滴加的实验方法即可鉴别的是___________。
①硫酸铝和氢氧化钠 ②硫酸铝和氨水 ③硫酸锌和氢氧化钠 ④硫酸锌和氨水
(4)写出可溶性铝盐与氨水反应的离子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试解释在实验室不适宜用可溶性锌盐与氨水反应制备氢氧化锌的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选择题  在[Co(NH3)5Cl]Cl2中,内界是
[? ]
A.Co(NH3)5
B.[Co(NH3)5Cl]2+
C.Co
D.Cl-



3、选择题  在晶体中与中心离子(或原子)直接成键的离子(或原子)称为配位离子(或原子)。配位离子(或原子)的数目称为配位数。在NaCl晶体中Na+、Cl-的配位数都是

[? ]


A.8
B.6
C.12
D.4



4、简答题  金属及其化合物在生产、生活中有广泛应用.请回答下列问题:
(1)工业上常利用Fe2+能与CN-形成稳定Fe(CN)4-6(六氰合亚铁离子)的特点来处理含CN-的工业废水.
①写出基态Fe2+的电子排布式______.
②从结构角度分析Fe3+较Fe2+稳定的原因______.
③CN-中C原子的杂化轨道类型为______.
(2)三氯化铁常温下为固体,熔点282℃,沸点315℃,在300℃以上易升华.易溶于水,也易溶于乙醚、丙酮等有机溶剂.据此判断三氯化铁晶体中存在的微粒间作用力有______.
(3)铁元素为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的活性部分--血红素的重要组成部分;
①血红素的结构式为:

血红素中含有C、H、O、N、Fe五种元素,C、N、O三种元素的第一电离能由小到大的顺序是______.铁原子周围哪些氮原子参与形成了配位键______(空格上填氮原子标号).
(4)钙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之一,有一种补钙剂--抗坏血酸钙的组成为Ca(C6H7O6)2?4H2O,其结构示意图如下:

该物质中存在的化学键类型包括______(填字母).
A.金属键B.离子键 C.非极性共价键D.配位键
(5)金属阳离子含未成对电子越多,则磁性越大,磁记录性能越好.离子型氧化物V2O5和CrO2中,适合作录音带磁粉原料的是______.



5、填空题  Co(NH3)5BrSO4可形成两种钴的配合物。已知两种配合物的分子式分别为[Co(NH3)5Br]SO4和
[Co(SO4)(NH3)5]Br,若在第一种配合物的溶液中加入BaCl2溶液中,现象是_________________;若在第二种配合物的溶液中加入BaCl2溶液时,现象是_____________,若加入AgNO3溶液时,现象是_______。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整理《离子共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