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知识点总结《化学与工农业生产》高频试题巩固(2019年最新版)(十)
2019-07-04 02:12:04 【

1、选择题  化学与生产、生活、科技等密切相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煤经气化和液化两个物理变化过程,可变为清洁能源
B.国务院要求坚决控制钢铁水泥焦炭等行业产能总量是落实“低碳经济”的具体举措
C.苯酚稀溶液常用于外科消毒,所以自来水也可以用苯酚进行消毒处理
D.“神州七号”的防护层中含聚四氟乙烯,聚四氟乙烯属于不饱和烃


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煤的气化和液化都是化学变化,A不正确;苯酚有毒,自来水不能用苯酚消毒,C不正确;聚四氟乙烯属于是高分子化合物,不存在碳碳双键,D不正确,答案选B。
点评:该题是基础性试题的考查,试题注重基础,难度不大。该类试题常把化学知识与实际生产、生活、环境保护及科技前沿等问题结合起来,突出化学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的密切联系,综合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题难度:一般



2、填空题  (12分)、高铁酸钾(K2FeO4)是一种集氧化、吸附、絮凝于一体的新型多功能水处理剂。其生产工艺如下:

已知:①? 2KOH + Cl2 → KCl + KClO + H2O(条件:温度较低)
②? 6KOH + 3Cl2 → 5KCl + KClO3 + 3H2O(条件:温度较高)
③? 2Fe(NO3)3 + 2KClO + 10KOH → 2K2FeO4 + 6KNO3 + 3KCl + 5H2O
回答下列问题:
⑴该生产工艺应在?__?(填“温度较高”或“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进行;
⑵写出工业上制取Cl2的化学方程式?__?
⑶配制KOH溶液时,是在每100 mL水中溶解61.6 g KOH固体(该溶液的密度为1.47 g/mL),它的物质的量浓度为?__?
⑷在“反应液I”中加KOH固体的目的是?__?
A.与“反应液I”中过量的Cl2继续反应,生成更多的KClO
B.KOH固体溶解时会放出较多的热量,有利于提高反应速率
C.为下一步反应提供反应物
D.使副产物KClO3转化为 KClO

⑸从“反应液II”中分离出K2FeO4后,会有副产品?_?(写化学式),它们都是重要的化工产品,具体说出其中一种物质的用途?_?


参考答案:(1)温度较低(2分)
(2)2NaCl + 2H2O ?2NaOH + H2↑ + Cl2↑(2分)
(3)10 mol/L(2分)(4)AC(2分)
(5)KNO3? KCl(2分),? KNO3可用于化肥,炸药等(合理就给分)(2分)


本题解析:⑴根据工艺流程图,反应液I除去KCl主要是KClO溶液,氯气在较低温度下和KOH反应才得到KClO,所以,应在较低温度下进行。
⑵工业上制取Cl2是电解饱和的食盐水,化学方程式:2NaCl + 2H2O ?2NaOH + H2↑ + Cl2↑
⑶所配KOH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为:n(KOH )="61.6" /56="1.1mol" 溶液体积V=(100+61.6)/1.47=110ml? C(KOH)=" 1.1mol/0.11L=10" mol/L
⑷在“反应液I”中加KOH固体的目的是:除去“反应液I”中过量的Cl2;为下一步反应提供反应物,所以选AC
⑸从“反应液II”中分离出K2FeO4后,根据元素守恒,会有副产品KNO3、 KCl,其中KNO3的主要用途是制化肥、制炸药等。


本题难度:一般



3、选择题  下列有关硫铁矿制硫酸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沸腾炉中出来的炉气,可直接进入转化器中进行催化氧化
B.焙烧硫铁矿的反应中,二氧化硫是唯一的氧化产物
C.生产过程中要采用高温高压,以有利于二氧化硫更好地转化为三氧化硫
D.三氧化硫在吸收塔中被吸收时,通常用质量分数为98.3%的硫酸做吸收剂,而不直接用水吸收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考查硫酸的生产工艺流程原理。沸腾炉中出来的炉气除了含有SO2、O2、N2外还有水蒸气及其他杂质,水蒸气和杂质对设备和下一步进行的氧化反应有害,因此必须进行净化和干燥处理,故A错误。FeS2被氧化,氧化产物为SO2和Fe2O3,故B错误。高温对反应速率有利,但对转化率不利;高压虽然对二者皆有利,但实践证明常压下二氧化硫转化率已经很高,故C错误。用质量分数98.3%的硫酸做吸收剂,可以防止形成酸雾提高三氧化硫的吸收率,故D正确。


本题难度:简单



4、填空题  工业上合成氨的主要生产过程有:
(1)原料气的制备、净气和压缩。氮气来源于________,氢气来源于________,净化原料气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氨的合成。在________中进行,反应的最佳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氨的分离。如将N2、H2按体积比1∶3进入合成塔,从合成塔出来的混合气中通常含体积分数为15%左右的氨气,则出来的混合气体中含H2的体积分数为________,N2的体积分数为________。


参考答案:(1)空气 水和碳氢化合物 防止催化剂中毒
(2)合成塔 压强20~50 MPa,温度400~500 ℃,铁触媒作催化剂
(3)63.75% 21.25%


本题解析:(3)设起始N2、H2的体积分别为1、3,反应中转化的N2的体积为x,则
N2(g)+3H2(g)2NH3(g)
起始体积 1   3        0
平衡体积 1-x  3-3x     ? 2x
依题意:
×100%=15%
解得:x=
故φ(H2)=×100%=63.75%
φ(N2)=1-φ(H2)-φ(NH3)=21.25%


本题难度:简单



5、填空题  工业三废(废水、废气、废渣)处理或将三废消灭于生产过程中,是近年来化工技术发展的方向之一。
(1)工业生产H2SO4的尾气中常含有少量SO2,通常用_________ 吸收,有关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然后再用硫酸处理,目的是______________。硫酸厂的废水呈____性,通常加入____进行处理。
(2)铬的毒性与其存在的价态有关,六价铬比三价铬毒性高100倍,并易被人体吸收且能在体内蓄积。因此在处理含铬污水时,通常加入_________使六价铬转化为三价铬,再加__________使其转化为沉淀。
(3)二氧化氯(ClO2)是一种在水处理方面有广泛应用的高效安全消毒剂。与Cl2相比,ClO2不但具有更显著 的杀菌能力,而且不会产生对人体有潜在危害的有机氯代物,ClO2有下列两种制备方法。
方法一:2NaClO3+4HCl=2ClO2↑+Cl2↑+2NaCl+2H2O
方法二:2NaClO3+H2O2+H2SO4=2ClO2↑+Na2SO4+O2↑+2H2O。
用方法____制备的ClO2更适合用于饮用水消毒,其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对于含有Hg2+、Pb2+、Cu2+等重金属离子的工业废水,通常加入过量的_____________使其转化为沉淀而除去。


参考答案:(1)Ca(OH)2溶液;Ca(OH)2+SO2=CaSO3↓+H2O;将CaSO3转化为SO2,提高SO2的利用率,同时得到副产品CaSO4;酸;熟石灰
(2)FeSO4;碱
(3)二;方法二制得的ClO2中不含有Cl2
(4)Na2S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试题《键参数——键能、..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