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社区工作知识48问
2014-02-21 19:45: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社区议事监督委员会的人员构成、职能分别是什么?每届任期几年?


  答:由具有参事议事和协调能力、在群众中有威信的部分社区成员代表会议的代表,社区内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届知名人士、驻区单位代表等组成,其成员由社区成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社区议事监督委员会受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的委托,在社区成员代表会议闭会期间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等活动,行使对社区事务的议事、协商、监督职能,有权对社区居民委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实施监督;有权对物业管理机构和驻区单位涉及社区公共事务的行为提出建议,进行协商和监督,促使社区各项事业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2、城市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五项:


  一是以人为本,服务居民。二是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三是责权统一,管理有序。 四是扩大民主,居民自治。五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3、和谐社区建设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创建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


  4、城市社区建设的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社区服务。二是社区卫生。三是社区治安。四是社区环境。五是社区文化。六是社区组织。


  5、社区工作者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答:在我国,作为职业化的社区工作者应具有以下基本素质:


  (1)政治素质。(2)思想素质。(3)思想道德素质。(4)业务素质。(5)能力素质。


  6、什么是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是指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和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舒缓、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的职业活动。它与人们把本职工作之外的福利性、公益性和非专业性助人活动称为的社会工作,有本质不同。


  7、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有哪些?


  社会工作最基本的价值理念有两方面:从社会使命看,强调“扶弱济贫”,以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为己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从专业使命看,强调“助人自助”,所谓“助人”是在个人、家庭、群体、社区出现困难时,社会工作者向其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援,所谓“自助”是通过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来整合社会资源,挖掘潜能,推动困难人群走向“自救、自立、自助和自强”。


  8、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包括直接社会工作方法和间接社会工作方法。直接社会工作方法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间接社会工作方法包括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督导与咨询、社会工作研究。


  9、社会工作者应具备什么样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


  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分为三部分:


  一是价值理念。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不同,社会工作是一个以价值为本的专业,价值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灵魂。社会工作价值是指社会工作对社会工作者在专业实践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价值倾向的要求和规定。作为一个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应具备平等、尊重、民主、接纳、诚信、助人自助、自决等专业价值理念。


  二是知识体系。社会工作者除应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外,还应具备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等多学科综合知识,应熟悉与社会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


  三是实务能力。社会工作者应熟练运用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社会工作方法,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挖掘潜能,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过程中,应能够与各类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做出预估,制定服务计划和服务协议,能够独立接案、结案和提供跟进服务,能够对提供的专业服务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能够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整合、运用相关社会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影响社会政策。


  10、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如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大力加强社会服务机构建设。二是积极推进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发展。三是扎实开展社会工作职业化制度建设的研究论证。四是积极倡导社会工作职业化制度建设的试点和实践。五是努力为社会工作职业化制度建设提供政策支持。


  11、什么是社区?


  指居住在居住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结成多种社会关系和社会群体,从事各种社会活动所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城市社区的范围一般是指经过社区改制后作了规模调整的居民委员会辖区。


  12、社区居委会的根本性质是什么?


  社区居委会是党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性自治组织。


  13、新型现代化社区要具备那些要素?

  “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


  14、社区居民有那些权利?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15、社区居委会的作用是什么?


  一、促进社会稳定。二、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三、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6、社区居委会有那些职能?


  宣传教育职能,为民服务职能,社区管理职能,议事协商职能,监督职能,协助行使政府委托的行政职能。


  17、社区建设的主要特征?


  综合性、社会性、地域性、计划性


  18、社区建设的宗旨?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经济、政治、文化、环境等协调发展,提高社区成员的生活质量,从而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


  19、社区工作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社区党建制度,社区成员代表大会主要工作制度,社区居委会财务管理制度,社区居委会居务公开制度,社区档案管理制度,社区计生工作制度。


  20、城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机制是什么?


  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居民自治,社区服务。


  21、我国法定结婚年龄:男22周岁,女20周岁。


  22、何谓晚婚、晚育,育龄妇女?


  晚婚是指按照法定年龄推迟三年以上结婚的。


  晚育是指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生育第一个小孩的。


  育龄妇女是指处于生育时期的妇女,一般指妇女于15—49岁。


  23、新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于 2005年12月1日实施。


  24、社区居委会主任是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25、什么是男女平等宪法原则?


  男女平等是我国宪法确定的一条重要原则,它主要是指妇女与男子享有平等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的权利,妇女权益保障法重申了这一重要原则。


  26、公民道德包括: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27、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


  28、我区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享受范围和人均标准是什么?


  凡具有我区常住户口并在我区居住一年以上的城市居民,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市政府规定的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人员,给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我区人均标准为220元。


  29、优抚对象的范围有那些人?


  军属,烈属,病故军人军属,在乡复员老军人,伤残军人,军休干部。


  30、全国助残月是5月,全国助残日是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


  31、六个老有是什么?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32、空巢家庭是什么?


  子女全部离开家庭,只剩下老年父母,家庭处于空巢状。


  33、社区健康教育宣传应该有不低于80%的人知道。


  34、城市建设的五乱是指:乱搭乱盖,乱摆乱卖,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堆乱放。


  35、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36、八荣八耻: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37、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38、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人口多,底子薄,地区发展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社会主义制度不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不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成熟,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思想和小生产习惯势力在社会上还有广泛影响。


  39、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40、市场经济的基本作用是:优化资源配置。


  41、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目标是: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42、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的主体是:市场。


  43、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容有: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安定。


  44、我国现行的政治制度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


  45、最高人民法院是国家的最高审判机关。


  46、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47、宪法规定,公民在什么情况下有从国家社会获得帮助的权利?


  年老,残疾,或则是丧失了劳动能力。


  48、公民的政治权利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公告报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