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怎样才能对“吃空饷”釜底抽薪(2017年08月23日)
2017-08-23 09:33: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8月19日晚,湖北经视《经视直播》栏目播放报道《曝光!公务员请病假2年没上班工资照领》,湖北武汉海事局公务员崔某峰吃空饷的行为遂公之于众,舆情迅速发酵。报道称,崔某峰自2015年5月份就向单位请病假,之后再没上过班,而是从事第二职业,在当地的一家餐厅当负责人。

值得关注的,是事件的最新走向。

先是武汉海事局人事处王处长对媒体提问振振有词,“我们是按照正常程序在给他发待遇,他是我的编制人员,应享受该享受的待遇”。之后,崔某峰迅速辞职,“原单位”立即做摊手状:“要是在职,我们还可以对他进行纪律处分,辞职就像撤职,就跟开除差不多,我们对他最大的处理就是开除,相当于辞职”。 武汉海事局则表示成立调查组,就“该局已辞职的人员崔某峰”,依法依规认真全面彻查。

瞧出单位的“理直气壮”了吧——人已经辞职了,还能怎么着呢?可是,一个病假中的公务员,长达两年在外专事经营,单位是真不知道,还是睁只眼闭只眼?类似的情形还有没有?是碍于情面,不好严管?还是涉利益关联,捂住不报……

吃空饷,在不少“天高皇帝远”的地方,并不鲜见。这个似乎应该被封存于历史记忆中的词儿,一直在各地探头探脑。记忆中就有福建龙岩吃了9年空饷的“最牛公务员”,湖南永州也出现过教职员工大面积吃空饷的奇闻。在西部某省,有些局处公务员几乎一半以上都有“第二职业”,上班心不在焉,晚来早走,甚至托故不上班也是常态,心思都用在“自己的事业”。他们也“理直气壮”:工资太低,只能自谋出路,自己养廉。

可怕就可怕在这份“理直气壮”。这导致了违纪违法行为的长时间放任。

试想,如果吃空饷行为的链条哪怕只有一个节点,基于正义或恪尽职守而坚决切割——比如,财务人员能严守财经纪律,吃空饷的公务员能良心发现,甚至只是某个了解真相的局外人,能勇敢或坚决地举手说“不”,整个吃空饷事件也不会运作得如此天衣无缝、顺理成章,长达两年之久。

短短数日,涉事者辞职,调查组成立,可见,真下决心的话,这一“公开的秘密”本应易如反掌地无疾而终。然而,如果媒体没有曝光呢?涉及吃空饷的每一个人是否仍然配合默契,查处环节则醒目地高举轻放?

当然,细细品味这份“理直气壮”,还能读出更多的问号。为什么一方面经商办餐厅,一方面还要冒险恋栈公务员岗位?一位公务员两年不在岗,那么这份岗位还有没有设立的必要?是否单靠公务员薪酬,真的无法维持一份体面的生活?

眼下,从公务员报考热度不降,仍然能够看出体制内诱惑依然让人难舍。其间最大的诱惑,当然是在更大的舞台、干更大事业的报国追求以及由此带来的职业幸福感。但也不乏有人在拨拉自己的小九九,对某些体制内的权力滋味、优厚福利甚至是一杯茶一张报过一天的清闲日子深为向往……

从这个意义上,对“吃空饷”的釜底抽薪,是行政体制的深刻变革,是对行政权力和市场行为的彻底厘清,是对公务员机构和队伍的坚决精减、裁撤冗员,提高效能,直至达到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目标。

唯其如此,才能遏制不断膨胀的公务员队伍,才能杜绝人浮于事,更大幅度地挤压吃空饷的制度空间。甚至,在精减高效之后的公务员群体,也才更有可能按劳取酬,靠勤恳敬业拥有更体面的生活……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现实版阿..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