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加班4小时猝死 “自愿”是毫无意义的黑色幽默(2017年09月12日)
2017-09-12 09:39: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自愿”二字仿佛一句“咒语”,只要轻轻一念,就能视《劳动法》为无物,把有偿加班变成无偿加班、超时加班变成正当加班。

加班,是无数上班族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因加班过度而毁掉身体并不少见。近日,又一起悲剧因加班而生,江苏省苏州市一名50多岁的男子文某,在加班4个多小时后,回家后突然身体不适,最终不治身亡。

事发后,死者家属立即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企业承担用工不当的的责任。尽管文某是在返家后才产生不适,其猝死依法未被认定为工伤,但法院还是以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规定过度安排加班、侵害了文某合法权益,不能排除文某死亡与加班的关系为由,作出了用人单位须对文某猝死承担相应责任、赔偿20万元的判决。

生命是人最宝贵的东西,人死不能复生,再多的罚金也不等价于文某消逝的生命。然而,文某就职的企业不仅没有主动承担起应负的责任,还在法庭上自辩称文某的加班出于“自愿”,试图以此作为挡箭牌,逃避违反“劳动法”的责任。

所谓“自愿加班”的托辞,不过是企业试图逃避“劳动法”制裁的幌子,当然无法得到法官的认同。但是,这种说法却有着相当强的迷惑性,甚至经常成为企业“忽悠”员工、糊弄监管部门的工具。“自愿”二字仿佛一句“咒语”,只要轻轻一念,就让企业视“劳动法”为无物,把有偿加班变成无偿加班、超时加班变成正当加班。这样的“咒语”在许多企业中大行其道,甚至成了一种业界潜规则。

然而,稍加分析,不难发现,这种诡辩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通,只不过是某些企业自欺欺人的手段而已。

于情来说,在大多数企业中,员工在上级面前都严重缺乏发言权,往往很难拒绝加班要求。员工如此弱势,一是不想丢掉工作,二是因为不敢轻易驳领导的面子。员工的弱势地位很容易被上级利用,要挟其“自愿”加班。一旦员工不情愿,领导随手就能给人扣上“工作态度不积极”之类的大帽子,甚至以此为由解聘员工。这使得“自愿加班”在各大企业中遍地开花,也使得“自愿”二字成了毫无意义的黑色幽默。

于理来说,只要是员工加班,不论自愿与否,企业都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用工责任。一方面,企业理应发给员工符合其劳动价值,且足以补偿其休息时间损失的薪酬;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关注员工的身体情况,避免让员工承担吃不消的任务。就算员工真的“自愿”,充其量也只是员工的主观意愿,企业无论如何都应优先考虑员工的实际承受能力,而非仗着员工“自愿”,就肆无忌惮地把人当牲口使唤。

于法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明文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在文某猝死一案中,法院审理发现,用人企业竟然在死者出事前的一个月里,为他安排了每天2.5小时至4.5小时的加班时间,它明显超过了法律允许的最高加班时限。不论是否“自愿”,加班就是加班,违法就是违法。

保护劳动者,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1995年以来,强调保护劳动者权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已经实行了22年。但是,法律中明文规定的多项劳动者权益,却依然被不少企业视若无睹,肆意践踏。这其中,既有私企劳动关系难以监督的原因,也有某些企业总能通过玩弄文字游戏逃避责任的原因。因此,只有反复重申劳动法的权威,拒绝“自愿加班”的说辞,对违法企业严加惩处,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让悲剧不再重演。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每个人都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