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盯紧被“热词”包装的网络传销(2017年09月13日)
2017-09-13 09:39: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传统的传销骗术正在升级迭代。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在“拉人头”、严密控制人身自由、强制洗脑等传统手段之外,传销开始借助网络实现信息化,与非法集资、诈骗等交织,犯罪活动变得复杂化,传销人员结构变得高学历、年轻化,涉及金额巨大,发现和查处的难度增加,需要引起相关部门警惕。

传销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一路狂奔,这样的现象令人错愕,却并非难以理解。毕竟,互联网只是一个通道和工具。此前曝光的李文星案中,许多被骗到传销窝点接受洗脑的年轻人均是因网络虚假招聘中招。这表明,新技术、新模式等并非单一指向,也可以被人拿来作恶,如果拿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大数据等热词包装,则更有迷惑性。

以警方此前查处的“善心汇”案为例,据披露,2016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张天明等人通过“深圳市善心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高收益为诱惑,通过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渠道进行宣传,大肆发展“会员”开展传销活动,骗取巨额财物,“布施”金额数百亿元,发展“会员”500多万名,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

前两天,陕西西安警方也端掉了一个网络传销团伙。调查发现,从今年3月至8月初,参与该传销活动的人员有3000余人,非法获利8000余万元。这个传销组织以高科技为诱饵,诈骗活动均在网上进行,公司董事长、总裁和财务、技术、推广等骨干是清一色的80后,绝大多数具有计算机、金融、工商管理等本科学历。

传销阵地转移,也给各地、各部门打击传销带来困难。一个地方或许可以通过“地毯式”执法,将那些隐秘的窝点铲除,然而,活跃于网上的传销组织却难以根除。

当前,有关部门在严厉打击传统传销组织的同时,也应该高度重视肃清网络环境,逐步将惩治的重点转移到网络上来。一方面,加强对种种网络传销新模式的甄别、跟踪,警惕传销组织者以网络为阵地拉人骗钱,特别是对于那些公众尚缺乏经验认知的新生事物,不妨采取建档追踪的笨办法。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对非法集资等的打击,展开综合治理。这就涉及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只要管住了钱,总会揪住传销诈骗的“狐狸尾巴”。此外,要对公众加强教育引导,教育部门、大学等要有针对性地提醒大学生,任何创业都要以增加社会的价值为依归,一夜暴富不可信。

魔高一尺,当然要道高一丈。事实上,尽管网络传销花样百出、行踪不定,但总是有迹可循的。只要真正重视起来,线上线下、部门地方一体周知、守土有责,机变百出的网络传销最终都将无处遁形。

(作者:胡印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叫停新增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