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红学院”,反映出大学的就业焦虑(2017年09月22日)
2017-09-22 10:10: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直播技巧、如何录小视频上热门,如何索礼,这些网红们的必杀技,现在却走进了一所高校课堂。近日,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9月20日,重庆工程学院回应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目前已有19名学生参与。

争议随之而起。一种观点是网红无学,所谓的直播技巧是自己在家里拨弄几下就会的东西,犯不着高校专门开课程来讲授。另一种观点是认为网红本来就不是什么健康的经济,是低俗的社会现象,作为高校,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高校为网红开课,等于是在为网红正名,是向现实献媚,同流合污,拉低了大学的品位,向“存在即合理”妥协。

关于大学教育的定位,一直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一种认为应该着重在基础教育,一种则认为多开展一点职业教育。前者认为拿本科生当人才用,还是勉强了点,需要更多的专业素养、更深入的教育。而后者则反对大学生将高分低能、眼高手低一直带到大学毕业。

其实这是因人而异的,想继续往上读的,大学本科四年的教育就不该有太多的功利色彩,仍然应该着眼于打基础,可这毕竟不是全部,全国一年近八百万的大学毕业生,能考上研究生的不过几十万,大多数人还是会走上社会的,这个时候,没有一点职业技能,必然要在现实中吃亏。

从这个角度说,类似于网红这样的课程,也算是一种职业教育。大学教育与社会实际需要之间还有很大的落差,以前很多大学选择了无视,困在象牙塔里自娱自乐、按部就班,两耳不闻窗外事,现在有大学放下身段,其实是好事。

可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往课堂上搬的,学校还是应该从专业出发,设置更符合专业本身特点的职业培训定位。而且从根本上说,网红不是培训出来的,它有它自己的规律,这个行业看起来很火,可成名的毕竟是少数,以为通过几个月的培训,就可以执证上岗,就可以崭露头脚、坐在直播间里数钱了,是小看了这个行业的残酷性。

哪怕作为一个普通的职业,这种新生事物的前景依然需要时间的检验。时至今日,一些网红的赢利模式依然游走在法律和公序良俗的灰色地带。作为一个职业,它还不具备可持续的发展前景和清晰的社会定位,让学生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就切入行业,也容易走入误区。几年以后,碰得头破血流,是不是该怪学校的误导呢?

现在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数量庞大,一些学生毕业之时就是失业的开始,教育主管部门、社会都对大学生的就业率有很高的期待,很严格的考核。就业率不佳的大学会被边缘化,这给了很多高校现实的压力。网红学校并没有拉低大学的品位,但它传递出的对就业问题的焦虑,却足够让大学清醒,该怎么样看待教育,该教会学生什么东西。学校,应该立足于长远,提升学生的能力,而不能总想着用短平快的方式解决问题,切不可在就业的焦虑中自乱阵脚。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共享医院,..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