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学生上课前交手机做法值得尝试(2017年10月16日)
2017-10-16 17:54: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收纳袋挂在教室前边,有多少人上课就有多少手机,谁也逃不了……在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课前“上交”手机已成了新生习惯。由大三学生发起,学院统一购买手机收纳袋,配置给大一11个班。老师反映称,这项措施实行以后,听课氛围明显变好。

当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成为大多数人的必需品后,也给一些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影响。特别是那些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大学生,由于度过了紧张、繁忙、约束太多的高中生活,一些自制能力差的学生就可能沉溺手机或网络,导致其学业受到影响,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挑战。因此,上课前先交手机的做法既有合理性,又有必要性,是值得尝试的管理方法。

一些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学生,由于自制能力差,加之大学的管理方式比较松散,一些沉湎于手机的学生就可能将手机带入课堂。而其在课堂上玩手机游戏、购物、聊天的行为不仅影响自己的学习,也可能给其他学生带来不良影响,甚至影响到整个班级的教学秩序和管理秩序。如果不重视此类现象并采取有效的约束措施,显然会导致教师在讲堂上授课,学生成为低头族在下边玩手机的现象,教学效果一片混乱,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和自律意识。

对于上课前交手机的做法,一些人认为其可能侵犯学生的相关权利,部分管理部门也存在类似想法,以至于一旦有学校推出相应举措后就会引起关注和争议。其实,相关学校管理部门完全不必要担心这些措施违反法律,或者侵犯学生权利。一般来说,上课前交出手机都是暂时性的,目的是不让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并不涉及对手机所有权的处置。

反观媒体曝光的一些学校,其或者没收学生手机或相关物品,甚至砸毁一些违纪物品,这些武断的做法就侵犯了学生的相关权利。没收他人物品并非老师或学校管理方所享有的权利。这些涉及到处分学生财产权利的问题一般应取得法律法规明确授权。一般而言,没收违法人物品需要执法机关依照相关法律作出,销毁违禁物品更需要严格的程序和权限。作为学校,其显然并非拥有这些权力的执法机关,一些学校没收学生违纪物品的行为就涉嫌违法。

要求学生上课前交出手机的做法则不仅不违法,反而属于学校的管理职权。根据教育法等相关法律,学校有权制定维护教学秩序、优化课堂纪律的管理规定。要求学生上课时不得玩手机、电脑,将手机关机或者禁止上课时携带手机,否则视为违纪并作出相应处罚,这均在学校的管理职权范围内。否则,如果任何可能限制学生权利的事项均需要法律明确规定,法律将会纷繁复杂,多如牛毛,社会也可能因此陷入难以管理的混乱状态。

要求学生上课前交出手机就像开会时需将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上班不得迟到早退、上班期间不得从事网购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那样,属于学校或用人单位享有的自然权力,是维护教学秩序和工作秩序的必然需要,根本谈不上违法。因而,要求学生上课前交出手机的做法毫无法律障碍,而且非常必要和可行,值得相关学校探索推行,让学生真正地回归课堂。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渐冻人活..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