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高校教师兼职改革要从“管好领导”做起(2017年10月17日)
2017-10-17 12:34: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如果留学者们都能抛弃盲目留学和“留学成功论”的观念,找准清晰的定位,为自己而留学,那么“留学归国后找不到工作”的抱怨,自然会少很多。

日前,舆论场上再次出现有关“留学生归国就业受挫”的热议。据《春城晚报》报道,在采访多位留学生后发现,“他们普遍认为留学是宝贵的人生经历,但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受访者都表现出巨大的心理落差”。

花钱去海外留学到底值不值?这个问题恐怕只有从个人的角度看,才能得到精准的答案。从社会角度考察,留学回来后产生的“落差”的根源首先在于过去人们对留学看待过高,以至于形成了“留学是成功前提”的思维定式,甚至以为在留学的“金字招牌”下,能在国内轻松就业。

毋庸置疑,留学生群体及其带来的新思想、新文化与新技术,在中国近现代史发挥了重要意义。暂不说更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前往欧美发达国家留学,一度被看作精英群体的“主流行为”,学成归国的年轻人也与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融为一体,留学与中国社会的现代化与教育事业的进步紧密相连。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留学的门槛越来越低,尤其是留学的性质从官派留学为主到多元化留学格局的变化,留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质量也变得参差不齐。

事实上,留学是否合适,与个人的选择、价值观念和所处的环境有关,不宜单纯地支持或批评。媒体对这类话题进行报道时,总会举一些极为特殊的例子,但这些例子却未必有代表性。人们往往会受到舆论引导的影响,将个别问题扩大为整体问题。观察社会群体的情况,还是用调查数据说话更合理。

据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CCG)今年8月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认为留学收益小于成本者只占 27.3%,其他被调查者认为留学值得或收益与成本相当。所谓的“留学不值”“留学回来找不到满意工作”之类的言论,只占据一小部分。因此,有意留学者,没必要因为别人的情况来限定自己的选择,评价标准不在外界,而要从自己切身的需求出发去考量。

基于这种考量,留学与就业的问题也应从留学者本人的实际情况出发,最好选择那些与其留学背景匹配的工作。在《春城晚报》的报道里,有留学香港的学生表示“找不到对口工作”“父母一直希望我回来后考公务员”,这就是因为没有找准自己的优势。还有艺术类专业的留学生从俄罗斯学成归国后,总想以硕士身份与国内博士一起竞争高校教职,结果“丝毫没有优势”,这也是观念偏差导致的问题。放着留学群体对口的外企、创业等领域不去,非要用自己的劣势和别人的优势竞争,遇到挫折也就在所难免了。

对于年轻人来说,与其耽于“留学到底值不值”的争论之中,不如认清现实环境,从自身情况出发,选择一条最合适的道路。如果留学者们都能抛弃盲目留学和“留学成功论”的观念,找准清晰的定位,为自己而留学,那么“留学归国后找不到工作”的抱怨,自然会少很多。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府信息公..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