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企业参与公立学校办学值得鼓励(2017年11月08日)
2017-11-08 09:41: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鼓励企业参与办学,不是要企业像以前那样办自己的“子弟校”,而是鼓励企业探索更丰富、多元的手段,进一步开发、整合教育资源,通过投入教育、参与办学更好地履行保障职工权益、服务社会的责任。

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简称“人大附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联合创办公立学校“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据报道,此次合作由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大力引荐、推动促成。

人大附中是国内的一流名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的亦庄,优质教育资源相对欠缺,刘强东利用其作为重量级企业家和人大校友的影响力,积极协调将人大附中教育资源引进亦庄,受益的将不只是自己企业的员工(京东集团总部在亦庄),如其在微博中所言,是“‘双11’前为京东集团兄弟们以及亦庄开发区全体居民献上一份大礼”。在不少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外来人口逐年增多、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且分布失衡的当下,大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办学活动,不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普惠分布,具有一定的示范价值和导向作用。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很多单位、企业特别是大单位、大企业都举办“子弟学校”,在解决本企业职工子女上学问题的同时,也为企业所在地部分居民的子女提供教育服务。有的“子弟校”办学质量很高,在当地很有影响,有的“子弟校”甚至发展成为省内、国内名校,后来“子弟校”大多与单位、企业脱钩,纳入地方中小学教育体系统一管理。现在国家鼓励企业参与办学,不是要企业像以前那样办自己的“子弟校”,而是鼓励企业探索更丰富、多元的手段,进一步开发、整合教育资源,通过投入教育、参与办学更好地履行保障职工权益、服务社会的责任。

近年来,企业参与办学主要是参与兴办职业学校和民办学校,一般较少参与公立学校的办学活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规划纲要(2010-2020)》在此基础上有所突破,明确提出“积极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扶持薄弱学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各地可从实际出发,开展公办学校联合办学、委托管理等试验,探索多种形式,提高办学水平”。此次,京东集团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优质名校等相关各方,将名校资源引进教育相对薄弱的亦庄,不失为企业参与公办学校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的有益尝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不懈反腐..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