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空置10年!这些房子真卖不出去吗(2017年11月08日)
2017-11-08 09:41: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空置并非是市场没有需求,也不是消费者没有购买意愿,而首先是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失灵。

央视日前报道,在号称亚洲“第一大社区”的北京天通苑,周围楼房每平方米均价近4万元,而那里却有30栋楼空置了10年。天通苑的开发商表示,天通苑出现大规模空置房并非开发商有意为之,由经济适用房转化为商品房过程中支出庞大,一方面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另一方面还需要建设支出更大的相关公共配套设施。目前,这些空置房已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多部门介入调查处理。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居然有多达30栋楼房建成后空置10年,这一消息让很多人大惑不解。不是说地皮紧张吗?不是说盘活存量吗?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巨量的空置现象?

早在今年8月7日,《经济观察报》就披露了天通苑1/10建筑物闲置10年的消息。按照该报道的说法,空置的面积并非30栋楼,“处于待售状态的有79栋,总面积为103万平方米,占到天通苑项目总建筑面积的1/10。未销售的项目中,主要以商办类产品为主”。

无论是30栋,还是79栋,相信随着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会有一个清晰的说法。但无论如何,在很多人苦于缺乏一个栖身之所的背景下,听任这么多房子闲置,显然是有问题的。尽管这其中不排除商业目的的考量,但导致如此大规模的空置,监管责任不可避免,应该有人、有机构为此负责。

根据相关报道,在天通苑这些空置楼中,有不少属于超过140平方米的大户型房子,然而,这些住宅当年却是按照经济适用房规划的,原本就不该出现这么多的大户型。事实上,正因为天通苑开发大量大面积户型,且购房群体并非全部为低收入家庭,使得天通苑项目备受质疑。2006年9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下发《关于对天通苑大户型经济适用房处理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天通苑超过140平方米大户型经济适用房,由顺天通地产补交590元/平方米的土地出让金后,转变为商品房进行销售。于是,大批房屋由此被空置。

也就是说,相关部门并非不了解天通苑楼房空置的问题,可以说问题本身就是多重政策调整的结果。它之所以重新进入公众视野,不过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重新打量而已。

为什么把一个好端端的经适房建成“大户型”?为什么会让非低收入家庭购买经适房?这些,包括一些政策的改变,可能是“历史遗留问题”,却不是让房屋长期“空置”的理由。必须看到,空置并非是市场没有需求,也不是消费者没有购买意愿,而首先是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失灵。

既然问题已经出现,建成的房子已经摆在那里,政府就应该积极履职,尽早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而不能一拖再拖。空置的房子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成本,甚至可能给民众造成各种损失。早一点解决,各方面的损失也会减少很多。

即便这些闲置房真的已纯属商办类房,也有必要妥善解决,尽早入市。比如,是不是可以改成公租房以增加城市租赁市场的供给?而从市场的角度出发,从10年前的几千元每平方米,到现在周边4万元每平方米,这些房子实际产生的增值足以覆盖政策性处置的成本,所差者,不过是利益关系的调整而已。

无论如何,再也不能让这些房子继续空置下去了。一句话,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空置的。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不要因为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