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网络多头贷重在规范行业发展模式(2017年11月10日)
2017-11-10 09:41: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个客户跑到一两个地方借钱,对他是有利的;可是他跑到五六个地方借钱就不利,因为可能有一天,他不能还。”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近日表示,他比较担心现金贷的问题是多头借贷。多头借贷指同一借贷人在2家或者2家以上的金融机构提出借贷需求,一般来说,当借贷人出现了多头借贷的情况,说明该借贷人资金需求出现了较大困难,有理由怀疑其还款能力。

网络平台借贷比如校园贷等,一般都是数额相对较小,但利润率很高,甚至可以说是暴利的经营模式。为了实现业务量的扩张,一些借贷平台大幅降低贷款的门槛,以吸纳更多的用户。巨大的放贷压力下,现金贷平台不但对借款者有求必应,不去认真审查其是否具有还款能力,还会采取广撒网主动放款的方式,极尽一切去宣传并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

没有数据共享的自我封闭,为多头借贷的滋生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现金贷平台当然知道风险所在,不过在暴利面前,坏账风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一个行业的坏账率不超过50%还依然可以盈利,意味着20%的平均坏账率足以收获超高利润。只要有利润源源不断地涌来,平台方对风控就会毫无兴趣,他们依然关心的是如何扩张和撬动更多的用户,以获得更多的利润。

显而易见,这是一种极为粗糙而粗放的模式。而为了达到暴利的索取,平台方在收款的方式上,往往也会采取极为暴力甚至血腥的手段。其间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校园贷,高利贷团伙通过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放款”,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照和联系借款人父母等手段作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校园贷各种乱象导致大量的大学生难以承受巨大的压力,一些人甚至采取了自杀的方式。

最坏的结果是,毫无门槛甚至略带引诱的放贷行为,助长了非理性消费的冲动,让贷款变得容易的同时,也增加了还款的风险,逾期未还而采取非理性手段,会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诱因。基于此,监管部门痛下决心,明确提出“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对校园贷业务进行了叫停。

一些校园贷的生存之道,不过是整个网络现金贷平台的真实写照,而解决其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也不能只是“叫停了事”。造成时下多头贷和高风险的原因,还在于监管层面跟进不足,致使行业未能得到有效的规范。实施风控不仅可以有效维护平台自身利益,也能最大化保护借款者的权利。实践证明,无论是程序性规范,还是行业性规范,只要严格执行风险评估和程序性审查,确保整个放贷行为规范化操作,就能从根本上降低坏账率,提高资本的安全性。

正规银行有着严格的把关程序和风控标准,依然难以避免主客观造成的坏账,毫无风控意识与程序的现金贷,完全是一种赌博的模式。只是,这样的发展方式注定难以为继,其完全会出现校园贷的各种可能。如果不加以规范而任其野蛮成长,其所带来的成本代价势必难以承受。究竟是让其做大后再规范,还是规范之后再发展,是摆在监管层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治理网络多头贷重在规范行业发展模式,面对乱象横生的现金贷行为,是到了行业自律和监管出手的时候了。(唐伟)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15亿包裹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