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防止共享单车过量需要未雨绸缪(2017年11月10日)
2017-11-10 09:41:3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上海市交通委日前通过媒体披露,自8月18日作出禁止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规定实施以后,上海各区展开了各种整治活动。到目前为止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上海已经清理了50万辆过度投放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是在互联网经济充分发展以后市场产生的一种新的交通模式创新,由于它满足了城市居民短途出行的需要,因此很受消费者欢迎。共享单车的出现,使“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迎刃而解,因此政府对此也抱有支持态度。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兴的市场业态有利可图,因此纷纷挤入,对城市的交通秩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尽管如此,从中央相关部委到各地政府都没有对共享单车简单化地禁绝,而是既肯定其正面作用,同时又制定了相关制度予以规范。这是政府面对市场所应该采取的正确态度。共享单车不同于其他的消费品,它的市场有一定的上限,不可能无限发展,但其车辆停放需要挤占马路、广场等公共资源,如果没有必要约束,很容易引起交通秩序混乱,因此,政府有责任对其行使监管职能,上海市政府清理过度投放的共享单车,正是起到了这种作用。

在市场当中,企业作为单个的市场主体,出于其利益需求,常常会为了自己的发展而忽视公共利益,甚至无视市场情况而片面扩张。而政府的管理,不仅可以起到维护城市秩序的效果,也因为其具有全局的视野而能够引导企业合理投资,帮助企业减少盲目扩大投资而出现损失的可能性。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共享单车在中国的发展和政府对它的管理,生动地说明了企业和政府积极互动后对市场的促进作用。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政府一方面积极鼓励市场创新,一方面又强化了对市场和企业的监管,这可以保证市场的发展少走弯路,让市场产生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共享单车的诞生和发展,确实是市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如果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不及时疏导,就会导致问题丛生。政府的作用应该是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就介入,如果等市场上问题成堆时再出手干预,往往只能叫停了事,这对于企业和市场来说都是一种遗憾。而当政府积极参与,未雨绸缪地解决问题,将服务跑在市场前面,将监管贯穿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市场就能获得较理想的发展。(周俊生)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老师罚款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