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朋友圈推送“老赖”广告,有“扰民”之嫌(2017年11月13日)
2017-11-13 09:41:2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法院“晒老赖”是一种权力,但是其他公民没有被强制收听、观看的义务。

11月9日,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法院利用微信朋友圈可以投放广告的功能,将首批19名“老赖”的信息,推送到三门峡市辖区十万名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这种曝光“老赖”的方式,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人认为,朋友圈推送,属于“精准曝光”,让曝光更具威慑力。

我不太认同这种说法。法官执行公务、“晒老赖”,不应引发“扰民问题”,不应该通过朋友圈推送广告的方式,将无关的公民卷入事件当中。

“晒老赖”的本质是一种司法强制,达到履行判决目的就可以了,而不是一种主动“惩罚权”,不应主动追求降低当事人社会评价的目的,用广而告之的方式把当事人“搞臭”,这不是法院的职责。

针对积弊已久的“老赖”问题,2013年《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明确法院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包括之前,上海多家著名商场的LED大屏幕上滚动晒“老赖”信息;今年,浙江三门县法院等推出“老赖”的“失信彩铃”,都还可以被认为是通过“其他方式予以公布”。

但是通过朋友圈广告“晒老赖”,则涉及另一个问题。众所周知,微信朋友圈的“界面”很窄,如果是微信广告被推送,你只要看朋友圈就是绕不开的。公众对于司法工作,应该有不被打扰的权利。

法院“晒老赖”是一种权力,但是其他公民没有被强制收听、观看的义务。把老赖信息晒在公告栏、晒到电视上,是一回事;但如果把老赖照片强制杵到公民眼前,你不看都不行,恐怕就是另一回事。这么广谱地“嵌入”无关公民的正常生活,或许的确有助于提升执行效果,但却以广大公众的自由权被入侵为代价,得不偿失。

手机端的私人化信息发布和推送,是人类传播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现象,它既有互联网本身的公众性,又有着极端的私人性。其法律地位算不算“公众场所”有不少的争议。但是,至少微信朋友圈有着明显的私人性质,哪怕作为一种“消极权利”也应该得到司法机关的重视。□沈彬(媒体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高校图书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