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医院排名要解决什么问题(2017年11月13日)
2017-11-13 09:41:3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组织全国37个临床专科的4173名国内著名同行专家担任评审的《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和《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11月11日下午在上海发布,称为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全国共有100家医院进入复旦版排行榜,37个专科榜上有名;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继续名列排行榜前三甲。

复旦版中国医院排名已经发布了8次(自2010年起每年一次)。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称,全世界的病人都想找最好的医生看病,在中国要靠阶梯价格、医保定点等方法来加以限制和引导。这些措施能否缓解看病难其实是更大的后续问题,但与医院排名最密切和最关键的问题是,中国的医院排名是否真实和客观地反映了医院和医生的水准。

中国医院排名的初心是,客观、公正地反映中国医院一流专科的顶尖水平和该专科领域的临床实力、学术声誉,为老百姓治疗疑难杂症指点迷津。医院排名的首要目的是让公众看病有门,能找得到货真价实的好医院和良医,并且得到有效和高质量的治疗。以此目的来看,复旦版医院排名的根据是,无论医院还是专科排名,都主要依据业内专家提名和评价(打分)。医院排名主要依据学科建设和临床能力(占80%)和科研水平(占20%);专科排名主要采用专家评价临床能力。由专家评出的医院排名在专业上有权威性,但还是缺少了一些比如患者评价等指标。

在美国已经得到认可的不是专业机构对医院的排名,而是新闻机构对医院的排名,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于1990年开始对美国境内的医院评比,最初只有57家医院参加,至今已覆盖约5000家医疗机构。评价医院的标准包括,专业领域医生对医院的评价(来自美国医院协会的医院规模、医院使用的先进医疗技术等信息,占27.5%);病人生存率或死亡率(来自“美国老年和救助医疗保险”的结果指标,其中主要为死亡率等指标,占37.5%);病人安全指标(患者在医院接受诊疗是否安全,占5%)和其他护理相关指标(使用调查问卷询问医生是否认为某医院流程能够满足高质量服务的调查结果,占30%)。

在中国,要想获得各医院的医疗大数据比较困难,其中术后并发症,以及死亡率校正等尤为困难。所以,要想让医院的排名更为让人信服,就需要加入这些评价指标。这既需要对大数据的科学管理和开放,也需要采用其他的医院评价标准。这样的评价已经在展开和进行了。

北京从2003年开始就进行名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的医院管理排行榜评比和发布,主要是评价北京各医院和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医疗安全性。医院的服务能力包括治疗各种病例类型的范围和技术难度,DRGs组数越大说明医院治疗的疾病范围越广,所有病例的平均权重数(CMI)值越高说明医院收治的住院病例的技术难度越高。

医院的服务效率可用费用消耗指数、时间消耗指数来体现,反映的是各医院治疗同类病组的医疗费用高低和住院时间长短。这组指数等于1时,为北京全市的平均状态;大于1,说明该医院治疗同类病组的医疗费用(或住院时间)高于全市平均值,医院服务效率较低,反之则说明医院服务效率高。

医疗的安全性是对全市所有病例年内死亡率进行评价,死亡率较低的DRGs组定义为低风险组,由此可以评价各医院的医疗安全性。一般认为,在一个年度内某地区全部出院患者中,死亡率在2/万-3/万的DRGSs病组被确定为低风险死亡病组,说明医院的治疗水平较高;反之则为高风险组,说明医院的治疗水平较低。

复旦版的中国医院排名为患者们提供了一些选择,这显然是一个进步,但还不够。如果能把上述一些缺失的标准补充进来,公众就会更加客观、有效地选择到好的医院。(张田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新型文化业..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