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府网站做减法 服务水准做加法(2017年11月15日)
2017-11-15 10:12: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前些年,电子政务的发展如火如荼,基层政府部门网站的摊子越铺越大。不过,也出现了一些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状况,有关基层政府网站效果不佳的新闻不绝于耳。据报道,近期,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通知》,其中“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通过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成为备受关注的一大亮点。

这则通知之所以赢得好评,大概是因为它坦率地指出了两点:第一,对基层政府部门来说,“非必要不开设”当成为官网建设的基本底线;第二,基层政府部门网站遍地开花,确实存在“花架子网站”等铺张浪费的现象。

虽然“互联网+”是个新鲜的概念,但公共服务“触网”本世纪初就已开始。职能部门上网,理论上裨益多多,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如果电子政务平台能“一条线到底”,不仅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更有利于提升行政效能。“跑断腿”的事情,键盘鼠标就能搞定;“磨破嘴”的事情,电子邮件就能说清——人民对公共服务的美好需要,能在电子政务平台支撑的技术革新中,兑现为行政便利与民生利好。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曾组织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结果显示,各地区、各部门已开设政府网站8.4万多个。然而,在这些网站之中,时有被黑客入侵、面目难辨的,常年不更新的“僵尸官网”更是屡见不鲜。

政府网站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门脸”,成天撂荒长草,“有”比“没有”更糟糕。一来,它昭示着网站建设上的形式主义流弊,消弭着基层部门的公信力;二来,它成为三公支出中的一个大窟窿。有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的电子政务市场规模为550亿元,2010年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于此而言,让效率低下乃至徒有其表的少数基层政府部门官网“瘦瘦身”,也是地方财政开源节流的好举措。

早在2006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过《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2008年5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对政府网站建设起到规范性推动作用。不过,长期以来,网站好建关停难,这些臃肿的基层官网背后很可能对应着利益格局。如果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没有打破常规的勇气,还真不太容易清理整顿。

给存量政府网站“瘦身”,固然是行政审批等改革的东风使然,更是公共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政府网站做减法,服务水准做加法,是未来电子政务的发展之道。眼下,对地方部门来说,有两件事是最为要紧的:一是如浙江的新规定,将电子政务规范化、条理化,能砍的就砍,能关的则关,统一导航、统一用户、统一申请、统一查询;二是各地不妨借鉴经验,借着清理基层政府部门网站之际举一反三,对于没有效率而虚耗资源的官方微博、官方公号、官方APP,多点审慎与务实,少些粗放与混乱。(邓海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国外交可..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