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高考激活“发展的春天”(2017年11月15日)
2017-11-15 10:12: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今日高考改革的历史责任,是继续打开不同朝向的门窗,让奋进者一览“发展的春天”

连日来,各地2018年高考报名工作相继拉开帷幕,一位“白卷考生”重返考场引发思考。2008年,19岁的安徽考生徐孟南以满篇“教育宣言”作答,用不上大学为代价完成高考。近10年来,他辗转各地打工,渐渐发觉当年的做法“太不值”,也发现高考在改革中不断完善。重返高考的他,这次心中到底揣着什么样的期望?

有人说,徐孟南是典型的“浪子回头”。其实,与10年前相比,今天的社会更加多元,高考考生的选择也更多了。职业教育或者出国留学,成为很多人的主动选择。“主动”二字,刻画高考变革的时代景深。因不满过去的制度而弃考,因受到当下改革的激励而复考,徐孟南的十年轮回,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今日高考改革的期许。更多些改革铺路之举,让并不完美的高考不断改进,才能更妥帖地安放每一个读书梦。

细心人发现,今年高考报名,不少省份将报考条件放宽,比如青海,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力的社会青年可以参加高考。也有一些省份将高考加分政策收紧,比如内蒙古,取消体育、奥赛等5个加分项目。高考是促进人才向上流动、实现社会公平的制度安排,必须坚守制度公正、机会公平、运行透明的准则,才能既有利于科学选才育才,也增进社会的认同度。而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制度安排,高考又必须做好“开源”工作,探索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引导育人的方向从“单纯育分”调整为“全面育人”。

“恢复高考,像是晦暗人生里照进一道光”“没有恢复高考,我们可能还得继续在农村修地球”……40年前恢复高考,重启了个体奋斗的梦想之门,成就了一代人对高考的共同记忆。使每个人都有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正是恢复高考的初衷所在。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亦是教育应有的理念。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再出发,教育公平的价值坚守应更加清晰,高考制度的初心应更加勇毅,让“知识的春天”绵延不断,方能“四十不惑”,方得初心始终。

让高考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新时代应深入探讨的课题。北大保安队20年500多人考学深造的故事告诉人们,教育仍然承载着人们改变命运的巨大希望。高校自主招生“千树万树梨花开”,考试方式调整“不拘一格选人才”,异地高考促进流动社会教育公平……高考改革的脚步不能停歇,正是因为无数努力改变命运的普通人,希望从这扇大门走向人生梦想的车站。40年前恢复高考,为全社会打开一扇窗口,今日高考改革的历史责任,则是要继续打开不同朝向的门窗,让奋进者一览“发展的春天”,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

“一个国家的教育是什么样子,它的明天就是什么样子。”坦率地说,很少有哪个国家的大学入学考试,像中国的高考一样承载着如此多的期待。“知识的春天”犹在,“发展的春天”已至。面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盼,唯有深化高考改革,撬动整个教育链条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才能让每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在人生的考试中,牢牢把握梦想的方向。(李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随意出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