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吉林:2018吉林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年度最强PS”不只是笑谈
2017-12-05 09:23: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下班回家坐公交,有一个路口经常堵车,怎么办?江苏连云港男子小蔡觉得应该增加一个车道,于是,11月27日下午,他带着涂料和刷子,在路口左转弯加掉头的标线上,“P”上了一个直行箭头,被巡逻民警逮个正着。交警部门表示,蔡某的行为,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还非常危险。目前,路标已恢复原样。蔡某因私自改变交通标线的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1000元。(11月30日人民网)

私自涂改交通标线,当然要受罚。小蔡的行为着实让人不理解甚至觉得可笑。如果个人可以随意涂改交通标线,那么交通秩序势必乱套,然而,若某一处的交通标识本身就不合理,又当如何?

“我看南边那个路口很窄,北边那个路口又宽,然后过去左转弯车又少,又占了一个车道,我就想把左转弯多拓一个车道,然后把左转弯换成直行。”这是小蔡涂改行为的动机,可以看出,他这么做并非是觉得好玩或有意制造恶作剧,而是对道路标线的合理性有质疑,进而做出了过激举动。笔者这么说,并不是为小蔡开脱,小蔡可以将其建议和质疑通过各种方式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但却无权私自进行涂改。

这次私自涂改交通标线的行为被网友们戏称为“年度最强PS”,然而在好笑之余,还应关注的是此事反映出来的道路交通标线的合理性问题。虽然交警部门强调,马路上的交通标线都是经过论证才得来的,但在生活中,理论和实践有些偏差也是常有的事。不单是道路交通标线,交通信号灯以及其他交通标识的合理性问题也常常受到公众质疑,比如在全国倡导“车让人”的当下,行人过马路的“最短绿灯”却频频爆出,有的地方路宽几十米,绿灯时间却只有十秒左右,行人只好在斑马线上飞奔而过;又比如在很多地方,地上的车道标线和空中的车道提示标识冲突,让驾驶者莫衷一是;再如一些主干道路车道较多,车流量大,且具备专门的左转车道,但交通信号灯却是左转直行同时亮,大大降低了通行效率……这些细节要深究起来,值得改进的还真不少。

所以,面对这个“年度最强PS”,不应该只将其视为一个笑谈,它背后反映出来的一些共性的问题,很值得我们去反省和改正。

在公共秩序的完善上,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往往不是一套理论经过论证,就能在实践中百试不爽。实际上,从现实来看,我国的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城市骨架不断拉大,很多城市的道路也在快速更新。那么在确定交通标线和信号灯等方面,显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听取多方意见来进行充分论证。

除了方式不妥之外,市民小蔡本身也是个城市的热心人,相关职能部门在城市管理上,不妨多给这些热心人一些吐槽渠道,一方面可以防止他们做出类似“涂改交通标线”这样的荒唐事,另一方面,则能为公共管理多提供一份有益参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罚公益服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