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经典名方不需临床试验,只会伤害中医(2017年12月05日)
2017-12-05 09:56: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在任何时代,我们都必须重新检验人类历史上积累下来的所有知识。

最近,《自然》杂志发表文章称,传统中药或将不再需要通过临床试验。起因是从明年初起,传统中药或不再需要通过中国的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人体临床试验。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今年10月公布的相关草案,只要药厂根据经典名方生产制剂,就可以免去成本高且周期长的临床试验。

在很多人眼里,古代经典名方经过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检验,安全性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不过,此事却引发了科学界的巨大关注。在科学家眼中,在任何时代,我们都必须重新检验人类历史上积累下来的所有知识。因为一切知识都是人类对世上万物的认识,既然是人想到的,就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错误,我们当代也不能偷这个懒。

中药理论的基础是阴阳五行,它跟古希腊哲学的“四元素”类似,都是古代对事物的分类、成分和规律的猜测。五行有相生相克,四元素可以通过各种性质相互转化。不过最终,它们一起被现代的元素周期表和原子分子等科学知识所取代。医药认识同样如此。

也正因此,在科学家看来,即使是古代名医名方,我们也不能完全照搬使用。

正如现代科学知识对古代认识的一再颠覆,比如哥白尼日心说取代古希腊地心说,牛顿无限宇宙观取代日心说,现代大爆炸宇宙学取代无限宇宙观;现代科学介入医学,产生的现代医学也是对于古代医学思想的全新颠覆。因此,古代的任何理论、技术、药方都必须接受全面和反复的检验,当然,对于现代医学知识同样如此。

法国科学家巴斯德和德国科学家科赫发现并证明,微生物才是导致疾病的主要原因。在这个划时代的发现指导下,我们有了现代疫苗接种,巴氏灭菌法等,甚至我们开始“喝凉白开”,开展环境卫生运动。甚至早在清朝末年,出身南洋求学英伦的中国医生伍连德就用流行病学方法扑灭了东北流行的大瘟疫,引起国际医学界的赞叹。

事实上,更大的危险,来自于古人尚未认识到的毒副作用。在没有双盲对照试验的古代,其实“疗效”主要是来自“安慰剂”效应,因为人体其实有约百分之七十的疾病是可以不治自愈的,不管古代医生给病人吃啥,大部分病人都会好。可是,有许多药物本身就有毒,这也是人们始料未及的。就如同前些时候引起广泛讨论的“马兜铃酸”事件,这类在古代普遍使用甚至进入《西游记》的名药,竟然有毒,如果古代名医们生在今日,恐怕要惊出一身冷汗吧。

这样的名方,现在还能用吗?古代的名方中还有多少含有类似马兜铃酸这样的物质?如果不进行药理检测,人们服用是否安全?这些问题,其实可以在药理检测中得到答案。不进行药理检测,一副中药中到底起作用的是哪些微量成分,哪些成分有毒副作用就难以说清,自然就存在巨大的未知风险。拒绝对传统中药进行临床检验,说到底,还是会伤害中医,不仅药品安全性无法保证,也可能令质疑中医者更加怀疑。

正如屠呦呦先生在中医典籍里获得启发,用现代科学手段得到了青蒿素。显然,没有临床试验肯定无法产生青蒿素。珠玉在前,我们何不再上层楼,用科学的临床方法,重新检验中医药,说不定,会有比青蒿素更伟大的发现。(孙正凡)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天然气供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