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反爬虫不能只依赖技术手段(2017年12月06日)
2017-12-06 09:43:0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以这种不正当的手段抢票并加价出售,已经违反相关法律。只有追究“爬虫”抢票背后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才有望减少这种抢票倒票现象

有机票代理公司正在利用“爬虫”技术,抢占航企官网放出的低价票,利用航企允许的账期反复订票、退订,直至将票加价卖出。对此,几家知名航企均拒绝透露低价票被抢走的数量,但均表示“反爬虫”大战已经硝烟四起(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机票代理人原来只赚取合规佣金。而在航空公司推出“票代”、下调机票代理佣金新政后,机票代理人赚取的手续费少了甚至赚不到手续费,于是动起了歪脑筋——利用“爬虫”技术低价抢票然后加价卖出。这显然与其他黄牛没有两样,都是以违法的手段获取利益。

这种获利手段,既损害了航空公司利益,导致航空公司推出的低价票没有惠及乘客,不利于航空公司争取客户;同时也损害了乘客的利益,因为乘客需要加价购买低价票。所以,几家知名航企要进行“反爬虫”大战,其目的就是阻止“爬虫”抢票以维护企业利益。

目前,航空公司阻止“爬虫”抢票依赖的是技术手段。这没有错,因为机票代理人抢票所使用的是技术手段,“反爬虫”当然离不开技术手段。但在这场技术大战中,谁会获胜还是未知数。从以往春运期间12306网站通过技术手段阻击黄牛抢票来看,效果或许有限。

所以,航空公司不要指望仅通过技术手段就能在“反爬虫”大战中完胜。除技术手段外,航空公司还要完善管理,因为其在账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给了代理人用“爬虫”抢低价机票的机会。航企允许的账期是否合理以及如何完善,值得思考。

而在笔者看来,航空公司还应该动用法律手段。因为无论是“爬虫”技术,还是其他抢票技术,背后都是有关人员在操作。以这种不正当的手段抢票并加价出售,已经违反相关法律。只有追究“爬虫”抢票背后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才有望遏止这种抢票倒票现象。

首先,航空公司可以报警处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虽然这种处罚较轻,但也是一种处罚,有一定威慑力。

其次,航空公司可通过诉讼进行维权。由于这种获利手段损害了航空公司的利益,如果航空公司弄清楚低价票被抢走的数量以及具体责任人是谁,就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去维权,让侵权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另外,这种利用“爬虫”技术抢票的行为,还有可能涉嫌其他违法行为。比如不久前国内首起黄牛抢购软件案宣判,三人获刑,原因是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爬虫”抢票有没有涉嫌这一犯罪?另外,“爬虫”抢票会不会伴生信息泄露、机票诈骗等,也值得关注。

当然,这一案例也暴露出一个法律漏洞,即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规定:倒卖车票、船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这里面并没有把倒卖机票包括在内。上述条文是否有必要增加倒卖机票一项,也值得思考。

无论是打击火车票黄牛,还是打击机票黄牛,技术手段与法律手段缺一不可。技术手段只能限制抢票、倒票,而法律手段才具有真正的惩治力、震慑力。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社会治理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