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普及高中教育≠实行高中义务教育(2017年12月07日)
2017-12-07 09:40: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针对近日网传“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中考将取消”的消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回应,现阶段不可能将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该负责人认为,目前不具备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普及步伐,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要。

关于“取消中考”的公众号文章,近年来每过一段时间就被会刷屏一次,而每次被刷屏后,都会被证明是“谣言”。但对于这类“谣言”,还是有很多人相信。这表明我们很多人存在严重的教育焦虑情绪,同时对中国整体的教育情况并不了解。可以说,是信息的不对称导致此类“谣言”一再被刷屏,而在教育信息已经相对开放、透明的当下,这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是不应该存在的。

这一次曝出的“取消中考”消息,发布者引用了十九大报告,说报告提出我国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我国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假,但由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出我国将实行12年义务教育,进而取消中考,这样的“推论”就有问题了。不少人并不理解何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错误地理解为普及普通高中教育以及普及高中义务教育。实际上,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中职、技校、职高等),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是普及普通高中教育。

另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也是不同的概念。义务教育具有免费、义务、均衡、强制等基本特点,既要求政府履行义务,也要求每个适龄学生履行义务——如果把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所有适龄学生必须读完高中才能就业,根据我国目前的情况,缺乏现实可行性。

应该说,目前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存在严重不均衡,以至于各地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近免试入学都面临很大的阻力——推进就近免试入学之后,择校热依旧,而择校热的存在令部分家长呼吁恢复“小升初”统一测试。在这一背景下,要求取消中考,让更不均衡的高中教育实行就近免试入学,谈何容易?如果居住地附近只有中职学校,是不是就必须就近进入这所学校?

取消中考,由此实现从小学到高中都不需要考,这看上去很美,但需要具有两大前提。一是整体基础教育均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教育均衡。对于高中教育来说,均衡不但要求普通高中均衡,而且要求取消中职教育,将中职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融合,建立综合高中,也就是说,每一所高中都是融合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综合高中,而且办学质量均衡,这才有取消中考实行就近免试入学的可能性。

但很多取消中考的建议者,似乎没有考虑这些问题。实行普职融合,是我国高中教育改革的大方向,现在已有地方尝试普职融合的改革,但是这只针对中职学校,在原有职业教育的基础上开设普高课程,简单来说,是中职教育普高化,以参加高考吸引学生。这不是真正的普职融合。

二是建立教育多元评价体系,落实基础教育学校办学自主权,给学生多元选择。我国当前基础教育的问题是评价体系太单一(实行分数评价),学生的选择也太单一(升入更好的学校),这使得整个基础教育采取升学教育模式,由此影响基础教育的多元、均衡发展。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早在2006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中就把这作为地方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首要责任,可是,升学模式下的升学政绩导向,使教育资源配置不是从均衡出发,而仍然是围绕如何出成绩上。包括农村地区学校也是如此,这一升学政绩导向,令农村教育不重视“差生”(单一评价体系制造的“差生”),这些学生也觉得升学无望,进而觉得读书无用而选择辍学。(蒋理)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 申论热点材料:世界互联网大会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