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期待无理由退货为消费者护航(2018年01月03日)
2018-01-03 09:09: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18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消费维权,更好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加快推进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二期建设,力争3月15日上线运行。在监督经营者全面落实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的同时,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1月1日《人民日报》)。

针对以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2014年开始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设立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加大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2017年出台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为线上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更进行了详细规定。这些规定明确了退货权,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然而,对于实体店而言,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消费者往往会遭遇“退货难”的窘境。比如,有的商家直言“没有质量问题不退不换”,或者直接警示“出店概不退换”,并且,在实体店退货,如果商品没有质量问题,商家不予退货并不在投诉范围内。而有幸享受到退货权的,不是低三下四的协商,就是双方大动干戈后的侥幸胜利。

保护消费者的后悔权,线下消费也不能排除在外。即便消费者在实体店消费,也有充分的选择权,可以在体验之后作出选择。当然,不能排除,有些消费者存在后悔的可能;况且,在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就可以一退了之,而不是以换代之,或者干脆不退不换,无视消费者的权益。

其实,换个角度来考虑,实体店保护消费者的后悔权,并非是一件坏事儿。道理不难理解,因为受电子商务的冲击,实体店若不在服务精细化上下功夫,又不占据价格优势,只能不断缩减自己的生存空间。“无理由退货”不仅是实体店竞争力的表现,而且能促使商家专注产品开发、增强产品质量、提升售后服务,从而助推生意的一路向好。

同时,据媒体报道,无理由退货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商场已经较为普遍,而且退货形式多样,连锁商店甚至可以异地退货。而在我国,也有前车之鉴。比如,苏宁在2014年就对外宣布,在国家“7日无理由退换货”的基础上加码,推行“15日无理由退换货”,更令人点赞的是“线上线下”同样适用。

可以说,在消费模式多元化的今天,“无理由退货”,不仅是在为消费者权益护驾,而且也是行业实现向好发展的明智之举,更是提振消费信心,助力经济发展之必然选择。因此,“线下无理由退货”,既需要相关部门出台相关制度积极推进,更需要商家审时度势,履行好相关责任,以此保护消费者、赢得消费者,从而实现自身的大发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有子弟兵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