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期待外卖新政破解“舌尖烦恼”(2018年01月03日)
2018-01-03 09:10: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点开手机APP,动动手指,外卖就会送上门来……随着外卖市场“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吃货”们开始享受指尖美食的福利,但外卖美食的问题却不时遭到吐槽,线上美食的“幕后”安全也越来越引起消费者关注。1月1日起,旨在解决这些问题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互联网上的餐饮,与普通餐饮大不同。在送达之前,它看不见、摸不着,甚至有没有店面都不知道,原料是否达标,食品是否过期,也是未竟之问。从采购、生产到配送,外卖的每个环节都容易出问题,需要行业自律。但从外卖行业发展态势来看,互联网竞争的程度之烈,使得挤占市场规模成为第一生存法则,很多平台没有担起应有的责任,甚至对某些乱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自律之外,更需引入监管。有关部门曾多次约谈外卖平台,发布《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起到良好效果。此次管理办法更系统、更全面,表明外卖餐饮方面将正式“有法可依”,更宣告其从“市场竞争期”步入“质量提升期”,谁能更好地遵守规则,谁就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线上线下不一致,是很多网络餐饮问题的源头。初期,很多店铺只是躲在居民楼中的小作坊,没有取得食品许可证,却能通过外卖平台把自己包装得“高大上”;后来,相关部门多次查处“黑外卖”,要求取得相关资质和证件,不少商家就此P图,竟然也能通过审核;甚至,在3·15晚会上曝光,即便没有实体店和许可证,只要给平台好处,“幽灵店铺”也能通过审核。因此,《办法》规定网络餐饮应开设实体店,由第三方平台检验实体店铺,对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然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何保证平台按照规定落实,还需要有关方面进行不定期的抽检,开通消费者的举报和投诉渠道,对因为平台原因导致的“线上线下不一致”,要严肃追究平台责任。

食品生产和配送过程中有无安全问题,也是消费者的关切所在。对此,《办法》规定了食品生产者和配送人员负起相应义务,比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履行公示信息、严格控制加工过程,送餐人员应该保持个人卫生,保证送餐过程全程无污染。如何保证这些措施严格落实呢?可以在平台控制方面多想想办法。比如,《办法》规定,由第三方平台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年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接受相关部门监督。又如配送环节,如今一些平台试水“封闭式”配送,消费者一旦发现封条有损就可投诉,也体现出一种很好的思路,即平台不要想着当“甩手掌柜”,而是要多想办法,在质量安全上取胜。

食品安全大于天。数据表明,我国外卖餐饮的用户已经达到近8000万人,有的外卖平台单日订餐数量达1800万单之多,这意味着我国外卖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问题将成为重中之重。如果说,《办法》是通过探索建立了游戏规则,那么,我们希望在餐饮外卖的后续发展中,规则能得到最大程度不走样、不变形的执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身份证丢失..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