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银行缘何“为难”老教授(2018年01月04日)
2018-01-04 09:09: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索要奇葩证明之前,先证明证明自己的为民办事之心诚不诚吧

不久前,一位老爷子走进银行,要转款100万元。嗅出诈骗味,工作人员立马询问,让老人证明自己没上当。最终,误会澄清了:老先生是知名教授,要捐出奖金、设立基金。

这一幕“办事遇麻烦”的生活小品,非但不恼人,反倒让人看后心生一股暖意。同样是要证明,屡见报端的奇葩证明,就让人不爽了。什么我妈是我妈、女儿是女的、父母没有私生子、钞票被老鼠咬了……想办事?证明了这些再说。

证明“自己没上当”与证明“我妈是我妈”,两种麻烦,一暖一寒,其间的差距在哪儿?

首先是逻辑。老人汇巨款,“遭遇诈骗”并非小概率事件,加以查证,符合常识。反观奇葩证明呢,或不证自明,或死扣难解,抑或压根儿没必要。逻辑上都站不住脚,又如何让人服气呢?

办事不讲逻辑,并非真傻,而是动机上出了问题。说白了,就是没有设身处地为人家着想。相较替老人着想的银行,索要奇葩证明的办事机构,心里的小九九就多了:对你“严格要求”,才能显出我工作认真,刷出我的存在感;你嫌烦,那事情就甭办,我好落个消停;你把证明开来了,将来出了什么问题,我可以拿来作挡箭牌;你开不来证明,那不妨“孝敬孝敬”我,凡事好商量。总之,管你舒不舒坦,我爽就行。

本该为人民服务,到头来却只顾服务自己。对这种办事机构,监管问责体系决不能作壁上观。一方面,要自上而下,严抓考核,形成奖勤罚懒的大环境;一方面,也得自下而上,畅通信息反馈渠道,让群众和舆论参与监督。许多公安部门回怼索要奇葩证明的机构,媒体一曝光,就促进了具体事务的办理。

向群众索要奇葩证明之前,理应首先证明自己的为民办事之心诚不诚。怎么证明?

一靠做。多替群众设想和跑腿,群众自然看在眼里。二靠说。确实需要严格执行的事,不能大撒把、当好好先生,也不能丢一句“上面要求的”就了事。耐心阐释,温情沟通,为民办事之心才能被理解,工作也才能在老百姓的支持下开展得更顺。

总之,把服务意识提上去,把工作做得更人性化,老百姓才会点赞。而这,正是为民服务之心的最好证明。(刘念)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微信身份..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