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对“雪乡宰客”不能止于个案处理(2018年01月04日)
2018-01-04 09:10:0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旅游商家如果对游客“宰一个是一个”,不但会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最终也会让游客用脚投票,商家自己也会成为受害者。解决“雪乡宰客”问题,不能只是对曝光个案进行处理,不能只是进行短期整治,而应当彻底整顿当地旅游市场,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

这两天,一篇题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文章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作者说,自己预订了两晚三人火炕房,到达后被商家要求只能住一晚,第二晚要去和其他游客一起睡大通铺。作者决定只住一晚,在退费问题上又遭到店家刁难,而后还遭遇了在游客中心60元买一包泡面、导游推荐的游玩项目名不副实等问题。

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负责人昨天介绍,经查,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相关报道见A8版)

雪乡指黑龙江双峰林场雪乡,因当红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在此取景而走红,近几年来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这篇痛斥“雪乡宰客”的文章在网上引起巨大反响。5.9万余元的罚款以及责令限期整改,对于一家家庭旅馆而言,惩处可谓不轻。针对网友爆料,当地监管部门迅速跟进调查,并对存在价格欺诈的店家及时予以处罚,如此作为值得肯定点赞。

不过,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后又强调,涉事的赵家大院是村民自办的家庭旅馆,爆料文章反映的问题属于“个案”,对有关“不实消息”“考虑走法律途径”。相关部门的说法不能令人信服,这种态度不免让人遗憾失望。

在这篇文章后面的评论区,有不少网友表示雪乡存在各种经营乱象。早在三年前,新华社就报道过一起“雪乡宰客”事件:有网友以《实拍:雪乡,能不能不这么黑》为题撰文曝光雪乡存在的“天价”宰客问题——一个土炕标间收费高达3200元一天,“一桶方便面15元,加开水10元”,“多说一句,老板就会把客人轰出去”。当地管理部门对此表示,“一直在积极解决目前存在的乱象”,“景区目前已叫停多项存在争议的收费项目”……

雪乡因缘际会出了名,让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至,但“爆红”之后,雪乡的表现让人失望。价格欺诈、服务态度蛮横等现象的存在,让人看到当地旅游服务质量亟待提升,暴露出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在监管方面有所欠缺,致使当地旅游市场野蛮生长、乱象频现。一夜“爆红”或让雪乡有些猝不及防,但当地相关部门应当及时跟进监管,让当地旅游服务质量配得上当地的美景,对得起外来的客人,而不能让慕名而来的游客看到一个傲慢而“野蛮”的雪乡。

随着雪乡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尤其对于雪乡来说,冬季是旺季,现在正处旺季,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对于赵家大院这样的民宿,应当适当提高准入门槛,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他们提高服务质量。还应当引入“黑名单制度”,对宰客欺客情节严重的商家,要纳入黑名单,限制他们进入旅游业。

“雪乡宰客”事件被曝光,更应该成为当地整治旅游市场的一个良好契机。不能只是等到游客曝光、等到“宰客”事件成了热议的新闻事件,才出来对问题打“补丁”,而且还不进行深挖,不对当地旅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

随着旅游消费转型升级加速,游客越来越重视旅游体验,旅游商家如果对游客抱着“宰一个是一个”的心理,不但会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侵害游客的正当权益,最终也会让游客用脚投票,商家自己也会成为受害者。解决“雪乡宰客”问题,不能只是对曝光个案进行处理,不能只是进行短期整治,而应当彻底整顿当地旅游市场,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才能为慕名前来的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让“雪乡”成为所有游客的“家乡”。

这才是景区健康发展及长久生存之道。(本报特约评论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民宿乱..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