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杜绝泄题,唯有加大惩罚严追责(2018年01月08日)
2018-01-08 09:10: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此前引发关注的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被指泄题一事有了最新进展。2017年9月16、17日,举行了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结束后,有考生反映,考试疑似出现泄题,有考生称网上流传的一份“试题”内容有80%是当天考题的答案。1月5日,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发布通报称,有“助考”团伙利用非法窃取的试题信息培训敛财,并表示将对本次考试中的违纪违规人员做出严肃处理。

事情回到2017年9月17日凌晨1点多,有人在网上发布了名为 “2017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试卷摘选,非常重要!”的帖子,称“再过10多个小时将要开考一建市政工程实务,能够看到这份文件的考生是非常幸运的,考完试你就知道了”。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该帖子附有10多张手写和打印的有关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内容截图。“截图里都是试题答案,只要背下这份内容,即使外行人,也能通过考试。”

最近几场重要的考试,泄题总是盘桓不去的话题。即使有权威部门出面否认也无济于事,有人质疑,这些如此相似的题型,如何判定为不是泄题?还有,面对那些已经坐实了的作弊案、泄题案,到底怎么个“严肃处理”法?因为近年来作弊案发生的频率似乎高了一点,让人们对规则、对公平的信心发生了动摇。

应当说,随着考试作弊入刑法律的实施,国家对考试作弊的打击是越来越重。可为什么人们对考试是否公平的信心还是不够,同时更是质疑考试作弊的歪风为什么还没有彻底刹住?

我想,考试作弊泄题等案件近年来为什么屡屡发生?还是因为处罚力度不够,甚至有点不痛不痒的感觉。因为这处罚力度和作弊者获得的利益相比较,并不在一个“重量级”上,所以令他们敢于一次次的冒险。比如,对于参与作弊的学生来说,目前的处罚相对于以前已经更严格,可是禁考1到3年,对一些要通过考研或获得资格证书改变自己命运的人来说,似乎并不是回事。但如果禁考10年,这会令有考研考证追求的人,认真掂量作弊是否值得。

还有“助考”机构。“助考”机构是考试作弊案中一个重要环节。因为面临巨大的利益诱惑,所以他们才不惜血本打通关节,获取试题。但如果在事发之后,仅仅相关人员被处罚,涉事机构不被一锅端的话,那意义又有多大?老巢依旧存在,就会觉得可以“东山再起”,继续招揽那些希望“走捷径”的学生继续牟利。

同时,相关的教育主管部门是不是也要反问一下自身,是否毫无责任?是否要反思问题源头的所在?只有源头干净,才能让正大光明的规则战胜潜规则,才能让人们对公平公正充满信心。

人才的考核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未来,绝不能因为考前泄题等等作弊行为,让一群滥竽充数之辈登上国家庙堂。所以对一切涉考违纪违规行为必须零容忍,绝不能让投机取巧的作弊行为得逞,绝不能让违法违规的培训行为获利。只有加大严惩力度,才能完全杜绝此类事件发生。(项向荣)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四好农村..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