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寒假究竟该怎么放?(2018年01月09日)
2018-01-09 09:40: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近日,各地高校纷纷公布了寒假安排,放假长短也成了同学们关注的话题。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因对学生公寓进行大规模改造,开学时间推迟。学生从2018年1月6日,也就是前天就开始放假,3月26日报到,28日正式上课,今年寒假假期长达80天。

对于这么长的寒假,学生却不乐意了。虽然该校放这么长的寒假似乎事出有因,但因改造公寓,就可推迟上学延长假期吗?这部分延长的假期,会不会通过缩短暑假补回来?值得注意的是,延长假期并非高校的个别现象,我国部分高校以各种名义延长假期,这被质疑为学校通过放假压缩办学成本,是对办学质量不负责任之举。对于高校放法定的节假日,国家有统一规定;对于高校放寒暑假,教育部门并没有统一的规定,高校有自主安排假期的权利,但安排假期,不能影响正常教育,造成大学教育缩水。

近年来,大学放假和中小学放寒暑假,完全是两种不同景象,一些地方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假期越来越长,大学生在假期里也十分“空闲”,而中小学放寒暑假,有的学校还安排学生补课或提前开学,大部分学生假期比平时还忙,要上多个培训班。中小学紧,大学松,这是我国教育的现实写照。

我国一些大学放假时间拉长,是不太正常的现象。通常大学在解释放假时间变长时,都会说这是学校有现实困难,或者在进行教学改革和学期制改革。是希望学生有更多时间进行社会实践、教学实习、就业实习,但是,这些学校的学生都反映,假期里校方根本没有安排什么实习、实践活动,就完全由学生自己安排。而很多学生也没有找实习、实践活动,而是回到家中休养,这也令家长感到困惑,为何学校的假期这么长?

大学进行假期改革和学期改革(设立短学期)都没有问题。但改革必须立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是以改革为名压缩学校办学成本。之所以大学延长假期,反而被学生吐嘈,遭遇质疑,是因为大学没有针对延长假期的系统安排,这给人的感觉就是,学校是用放假的方式来节省办学开支。除了延长假期之外,我国一些高校还把大学最后一年作为就业年,基本不安排任何教育教学活动,就由学生自己安排毕业实习、择业活动,针对这一做法,有学生要求学校退还这一学年的学费,因为学校几乎什么培养内容都没有。

也正是由于假期延长,毕业这一年几乎没有什么教学活动安排,也有人提议调整大学学制,既然本科三年就可完成,为何要四年学制?这并没有考虑人才培养质量。准确地说,目前有部分学生接受的是缩水的本科教育、高职教育,这会影响大学培养人才的就业竞争力,也会使学校办学陷入困境。欧美发达国家的大学,就是学生抓紧平时时间,要四年顺利毕业都不容易,但我国不少大学生,如果大四不考研,这一年在大学里基本上没什么课上。

总体看来,以延长假期方式,节省办学成本的高校,大多面临生源危机和办学经费短缺。而选择“缩水教育”,只会加剧危机。大学必须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才能走出困境,学校可压缩其他开支,但不能砍掉对立项之本的教育的投入。

针对大学延长假期,也有意见指出,教育部要统一规定高校的放寒暑假时间。在笔者看来,高校放寒暑假没有必要由教育部门统一规定,但学校要用好放假自主权。关键点有二,一是大学做出放假规定,要听取全校师生意见,这是教育事务,需要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参与管理、决策。二是充分利用假期,实现学校的特色办学,对于假期,大学生有更大自主权,大学要在假期中提供各种教育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尤其是进行学期改革的学校,不能增设的小学期,只是形式上,要有实质性的小学期内容,否则,小学期也会变为变相地延长假期。(艾萍娇)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自曝“GDP注..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