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教育应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2018-02-09 13:05: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背景链接*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指出,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长久以来,对教育工作者来说,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是职责所系。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培养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以教育创新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更是使命在肩,任务艰巨。

我们要充分认识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动性,用创新拥抱新时代,以创新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在加快培养创新人才中,完成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实现教育事业的时代价值。

 

|标准表述*

[内涵]

在一些人看来,培养创新人才就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这个观点还不够全面。科技创新是重点,但不是全部。各个领域、各个门类都需要创新,都有创新的任务。创新有不同的程度,只要有所发明、有所发现、有所提高就都是创新的范畴。创新的方法和途径也各式各样,有跟进式创新,有蛙跳式创新,有容错式创新,只要是创新,都应该鼓励。我们倡导的创新,是人人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创新要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氛围、一种势能,推动着我们进步,推动着社会发展。

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必须要承担起来的任务,是创造好的土壤和环境,让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原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同时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承担起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

当前,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动手能力、问题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在基础知识的掌握、数理、逻辑推理能力的训练等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明显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新气象。全面创新,是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是不是把培养创新人才摆在重要位置,是今天衡量教师和学校是否优秀的重要维度之一。

[对策]

^91考试网总结,首先需要理念和认识的提升。要从教育公平的高度和广度来理解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充分认识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教育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公平应该是多维度、多层次的。人才的培养必须尊重个体差异和发展规律,要因人施教,要有针对性,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在潜能、个性、志向等各个方面有独有的特征,对他们施以合适的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是更广义的教育公平。从古今中外涌现出的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经历来看,其背后往往都有良好的教育作为支撑。

另外,需要机制上的创新保障。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环境,更需要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也绝不应只是大学或者科研院所的任务,而应是一个系统工程,应打通教育的各个阶段,从大学、科研院所到高中、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几级教育要形成联动,形成一个对拔尖创新人才发现、保护、激励、科学引导的机制。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有哪些..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