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扩中”亟待稳预期(2018年03月23日)
2018-03-23 09:43: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需要以稳定制度预期为重点,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形成合理的利益结构、构筑可持续发展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基础,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建设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纳入两步走战略。我们从今年两会了解到,五年来,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客观地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中等收入群体比例的明显提高。当前,中等收入群体已经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主力军”。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应确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发展目标。目前,从总量上看,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确实为世界之最,但从占比来看,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2020年到2035年是我国由中高收入阶段迈进高收入阶段的关键时期,要形成合理的利益结构,中等收入群体比例需要从现在的30%左右提高到50%以上。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应当达到70%左右,从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需要以稳定制度预期为重点,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当前,产权制度改革要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同步推进。

例如,尽快建立并完善有利于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激励约束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在条件成熟的企业实行规范的员工持股,让更多有能力的企业员工能够凭借自身的技术、管理获得财产性收入,并形成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共同体;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环境。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重要的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收益,使部分农民和农民工逐步成为“扩中”的生力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要加快税收结构改革,形成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新税制。合理的税收结构能够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并且增强中等收入群体的自我认同感。

(作者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本报记者白天亮采访整理)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老人安享..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